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圆明园遗址发掘直播一小时 数万群众围观点赞

2016年08月18日08:17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圆明园远瀛观遗址开始发掘

  远瀛观遗址考古发掘现场。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昨天,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对圆明园遗址公园内的远瀛观遗址进行考古挖掘。同时首次对考古工作进行网络直播。直播进行了短短1小时,共收获4.5万人观看,11万人次的点赞。

  据了解,圆明园远瀛观遗址位于长春园中轴线最北端,紧邻大水法遗址,曾经是一座西洋钟楼式高台大殿,是乾隆皇帝宠爱的容妃生活的场所。目前,远瀛观遗址仅存汉白玉雕花石柱和一些散落的石构件。

  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圆明园课题组组长张中华介绍,由于常年风吹日晒,远瀛观遗址基石受到损坏,需要对其进行抢险保护。

  而在抢险保护工作开始之前,需要对遗址周围进行考古工作。此次考古工作将为遗址下一步的抢险保护提供科学依据。据他介绍,考古工作涉及远瀛观遗址800平方米,从今年6月11日开始预计持续至11月底。

  张中华表示,发掘出的文物将先进入库房,工作人员随即会对文物进行整理、清洗、拼接、修复、绘图、出报告,未来再通过市文物局来决定是作为科研标本还是送往相关博物馆,展示给市民看。

  目前,圆明园专门对西洋楼包括远瀛观遗址成立了一个保安队,进行24小时日夜巡逻,如果发现偷挖行为,将依法处置。(记者马金凤)

(责编:冯亚涛、韩淑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