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故宫展陈格局明年起大变 东西六宫今后看点十足

2016年09月06日08:22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故宫展陈格局明年起大变

  为了改变人们“看故宫就看建筑”的既有印象,近年故宫在展陈上下苦功。昨天,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透露,从2017年到2020年,故宫将用四年时间改变既有展陈格局,这将成为故宫历史上动作最大的特色展陈变化。

  其中,9月29日,故宫从断虹桥到冰库的西部通路将率先开通,此后皇家冰库、御膳房、太子居住的毓庆宫也将陆续开放。这意味着,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游人除了选择游赏故宫“中轴线”外,又多了新的路线选择。

  故宫“文物医院”年底前开放“治疗”

  按照计划,年内故宫将开通三条通道,其中一条是西河沿文物修复室,这里将成为故宫“文物医院”——文保科技部展示区,“每件文物都是有生命的。”单霁翔说,年底前游人便可以在此观摩文物修复。文物“治愈”后,还将形成详细的“病例报告”,使得每件文物的生命历程清晰完整。西侧通路则可以直通年底开

  放的皇家冰库,这里不仅可以同时容纳400人就餐,还开辟远观景山的平台。东侧通道则可以从箭亭通往文华展。

  “打开这些通道,增加了开放面积,同时展览也将有大变化。”单霁翔透露,按计划展示钟表的奉先殿将请来院藏的商周青铜器,为公众展示祭祀文化,以便使展览与建筑主题吻合。延禧宫将腾出用作外国文物展,而从奉先殿请出的外国钟表也将成为这里展示的一部分。武英殿结束历时7年的书画展之后,2017年开始展览内容将与陶瓷馆文华殿对调。

  东西六宫今后看点十足

  东西通路打开以后,东西六宫的新规划的展览展陈将更具看点。“我们计划在这里展示一些与内廷生活有关的展览,让人们通过原状陈列了解皇家生活。”单霁翔说。

  内廷西六宫之一的永寿宫位于翊坤宫南面,是后宫中离养心殿最近的一个宫殿,这座明代修建的宫殿住过明清两代后妃,

  最为熟知的清康熙皇八子胤禩的母亲良妃就住过这里,今后这里将展示清宫遗留的中医药和食品,这也是展示内廷生活的重要部分。此外,还会将院藏的皇帝儿时生活用具拿出来展示,游人在这里甚至能看到小皇帝的玩具。而御膳房将成为皇家炊具展示区。另外,珍宝馆也将有变化,加上正在修缮的乾隆花园将成为主要展示乾隆皇帝太上皇时期的专题展区。

  城墙开放长度有望增加

  单霁翔介绍,故宫将启动修缮紫禁城城墙,系统修复城墙尚属首次。据悉,今年故宫开放面积将达到76%。2020年,故宫开放面积将达到80%;2025年达到85%。单霁翔还透露,明年故宫还计划开放一段城墙,让公众再多一个登高赏景的好去处。作为参观线路上的出口——神武门展厅也将有大动作,据介绍,故宫正试验在这里加建二层,预计成为神武门的临时展厅,今后每年将举办修复展。(记者张然)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