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17米高花坛国庆将再现天安门 25日竣工亮相

2016年09月09日08:12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17米高花坛国庆将再现天安门

  人民大会堂前花卉夜景效果图。北京市园林局供图

  天安门广场两侧绿地方案。

  建国门西北角——创新引领花卉效果图。

  长安街沿线地栽花卉效果图。

  昨天,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今年国庆节期间,天安门广场将再现17米高巨型花坛,并将持续陪伴首都市民到10月中旬以后。此外,长安街花坛的布置将融入长征、冬奥会元素。

  □假期

  国庆放假7天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6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今年中秋节放假3天,国庆节放假7天。其中中秋节9月15日至9月17日放假调休,共3天。9月18日(星期日)上班。国庆节10月1日至10月7日放假调休,共7天。10月8日(星期六)、10月9日(星期日)上班。

  通知要求,节假日期间,各地区、各部门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卫等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祥和平安度过节日假期。

  □装点

  巨型花坛再现广场

  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国庆期间,主题为“祝福祖国”的花坛将再现天安门广场。花坛将沿用去年的花篮造型。其中,花坛高17米、篮体高15.3米、直径长50米。篮体设计参考清代画家丁亮光“四季花篮”的画作,并镶嵌有“祝福祖国”和“欢度国庆”文字以及1949至2016年号。

  中心花坛的大小与往年一致,花材以牡丹、玉兰、荷花、月季为主,配以“梅、兰、竹、菊”等。据介绍,花坛周围还将安装可调节变换的彩灯,通过不断变化的灯光效果,使花篮的夜景效果更加丰富多彩。

  在天安门广场东、西两侧,以12根花柱、18个花球及5000平方米花带装点绿地,花柱还首次采用了激光投射方式。

  布置长征主题花坛

  在长安街沿线,从建国门至东单路口将布置五处花坛。在复兴门东北角将摆放一组反映长征题材的花坛。花坛内容方面还将融入北京世园会和冬奥会等元素。

  为给2019北京世园会和2022年冬奥会预热,东单东北角“协调发展”花坛将由京津冀三地景观元素组成。在花坛中还将设计有世园会和冬奥会冰雪运动的相关元素。

  此外,除了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沿线重要节点花坛布置外,记者了解到,此次还将在长安街沿线建国门至复兴门之间,种植地栽花卉2.5万平方米,布置容器花卉100组,以突出节日氛围。

  花坛17日启动施工

  今年“祝福祖国”花坛设计上应用了3D正向(打印)、逆向(扫描)技术,充分提高设计表达精度;采用新材料“保浮科乐”和长纤维立体绿化岩棉作为结构附着材料,使花坛结构更加轻巧。

  在应用的80多个花卉品种中,“绚秋星光”(黄色)和“绚秋莲华”(粉色)等13个自主培育的菊花品种首次亮相。

  花坛现场施工将于17日启动,预计25日前后结束,花坛将持续陪伴市民到10月中旬以后。

  □出行

  东直门等7站停运

  为配合实施北苑路北延穿越地铁13号线箱涵工程,推进北苑路北延最后300米道路建设,从10月1日首班车起至7日末班车止,地铁13号线东段东直门站、柳芳站、光熙门站、芍药居站、望京西站、北苑站、立水桥站等7个车站停运,10月8日首班车起恢复运营。其中东直门站、芍药居站、望京西站、立水桥站4个换乘站也将停止换乘。

  为确保箱涵工程顺利实施,地铁公司将力保13号线西段正常运营。10月8日运营开始前,13号线将完成热滑测试工作,封闭车站对车站AFC设备、屏蔽门、电扶梯等各类设备设施状态进行确认,确保10月8日13号线全线安全平稳投入运营。

  公交将增开区间车

  13号线东段停运期间,交通部门将以现有公交线路接驳为主,增开区间车,增加596路、专81路、484路、695路、特11路、547路、558路等7条公交线路的运力,加强停运沿线公交保障。遇有地铁进出站客流较为集中,前往天通苑、立水桥地区客流较大时,还将适时开通地铁霍营站至地铁立水桥站的摆渡专线,线路配备机动车10部,就近接驳5号线、15号线等其他地铁线路,确保满足停运影响区域的乘客出行需求。

  例如,途经地铁北苑站的596路、专81路、484路、695路和特11路,采取加发地铁北苑站至地铁北苑路北站、立水桥南站、立水桥站的区间车。途经地铁望京西站的547路,采取加发地铁望京西站至芍药居站、和平西桥站的区间车。对途经安立路沿线行驶的快速公交3号线、301路、426路等线路;途经京顺路沿线行驶的401路、405路、980路等线路;途经地铁柳芳站、东直门站的123路、130路等线路,根据客流情况及时采取增加运力措施,保证远程乘客的出行。

  工程将疏堵天通苑

  据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苑路北延工程将为天通苑地区和城区增加一条联络线。北苑路北延工程规划为城市主干路,南起立水桥,北至中滩村大街,全长1.9公里。节点工程实现后,将连通北苑路和立水桥东一路、清河营南滨河路等道路,有利于改善北部城区的交通出行条件,特别是缩短了天通苑东区居民绕行太平庄中街、立汤路进城的距离约3公里多,进一步疏减早晚高峰期立汤路、立水桥的车流压力,对缓解北苑、天通苑地区的交通拥堵具有重要意义。

  箱涵预制工程将在10月1日地铁停运前全部完成。第二阶段箱涵顶进将在国庆7天中,完成穿越段轨道线路设施拆除,箱涵顶进,路桥过渡段施工,供电、信号、机电、技防设施倒接调试及线路设施恢复等工作。国庆之后将进行排水沟、后浇带、挡墙施工、线路作业等内容。

  京华时报记者 马金凤 张然 贾婷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