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培华:从景观到生活方式 全域旅游战略并非偶然

【查看原图】
石培华:从景观到生活方式 全域旅游战略并非偶然
石培华:从景观到生活方式 全域旅游战略并非偶然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2016年11月22日14:43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冯亚涛 实习生胡永建) 大众旅游时代已经到来。今年年初,国家旅游局提出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助推旅游产业迅速发展、撬动经济转型升级、持续领跑宏观经济。对此,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石培华表示,旅游业的地位和作用发生了很大变化、市场的需求也千差万别,全域旅游战略的提出,有其历史性和必然性。

全域旅游既是行业、也是产业、还是事业

今年年初,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提出,要从景点旅游时代迈向全域旅游;5月,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大力推进全域旅游、旅游+等战略;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指出,全域旅游的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

石培华说,全域旅游的提出,让当前旅游管理和发展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过去是行业管理,现在进入了党委政府调动全社会资源,全面统筹抓旅游,发展大旅游的时代。

“旅游业已从当初的小行业变成一个横跨一、二、三产业,带动一百多个行业及一个地方整体发展的综合性产业。”石培华表示,全域旅游既是行业,也是产业,还是事业。

全域旅游是跳出旅游抓旅游

石培华认为,要重新认识旅游产业的功能和地位,大众旅游时代,游客对于一个旅游目的地的需求、评价已经不局限于一个酒店、一个景区、一个导游、一个旅行社,它已经需要全方位的、系统的体验一个地方的生活。

“旅游业发展至今,其功能、定位和性质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已经起到了能够对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精准扶贫等方面综合拉动的作用,成为战略性的新引擎。”他说:“全域旅游实际上是跳出旅游抓旅游。”

全域旅游建设要实现“三园合一”

石培华介绍,发展全域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要实现三个目标相统一:城里的人休闲公园、农村人的幸福家园和外面游客的度假乐园。“三园合一”才能打造成全域旅游目的地,共享幸福。全域旅游不是一个单一的旅游发展,是以旅游为引领,带动相关产业统筹发展。石培华认为,现在的旅游发展一定要实现共建共享,摒弃过去关起门的景点经济,摒弃以前的院墙式管理,要从卖景观到卖生活方式转变。

分享到:
(责编:章炜(实习生)、连品洁)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