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入境游出境游要协调发展

2017年01月17日08:3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入境游出境游要协调发展

与国内游、出境游相比,入境游市场的活力与关注度,有待加强。政府部门与旅游业界应当重视加强旅游市场对境外特别是国外游客的吸引力。

途牛旅游网近日发布了一份出境游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出2016年中国在线出境游客的诸多新变化。比如,出游人次稳定增长,游客呈现出越走越远的态势;全球各国展开“欢迎中国游客”的竞赛,纷纷放宽签证条件、提供中文服务等,其中,摩洛哥去年6月开始对中国公民实现免签政策,当年赴该国旅游的人次同比猛增近6000%。

中国人出境游作为一个热度不减的现象,近些年来一直颇受各方关注。日前,《参考消息》援引美国媒体的报道称,今年春节出境游的中国人预计将超过以往任何时候,而许多目的地继续放宽签证要求及通过其他措施吸引中国游客去到当地度过春节假期。

出境游热可以被视为一面镜子,它能从不同角度提供一些有价值的镜鉴。

首先一点,就是个人文明素养的比照。走出国门的中国游客,对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法律制度、行为规范、文明礼仪有了较多了解。前些年,中国大陆少数游客时不时在国外或境外惹出文明素质方面的风波。严格说来这一现象也有积极因素,因为它也是个人素质的洗礼,一方面有助于当事人反省,另一方面不失为其他人的镜鉴。应当看到,近一两年来,出境游引发的国人素质风波明显减少了,有理由相信,开阔了眼界的国人会变得越来越文明。

另外一点,或许比出境游本身更值得关注,那就是入境游。出境游的火爆,照见了入境游的不足。数据显示,2008年至2009年我国旅游外汇收入连续下跌,此后虽有再次增长,但是增幅放缓。2012年至2014年,我国入境游人数连续三年下降。到2015年,入境游人数开始止跌回升,2016年仍保持了上升态势,但从入境游客的构成来看,港澳台游客仍是主力,占到八成左右,国外游客仅占两成左右。

不管怎么说,与国内游、出境游相比,入境游市场的活力与关注度,都有待加强。政府部门与旅游业界都应当重视加强旅游市场对境外特别是国外游客的吸引力。首先应大幅降低景点门票价格,与大多数国家和地区自然景观低收费甚至免费的通行规则接轨;国内景点要多考虑增创外汇,而不是老盯着国人腰包。其次是提高景点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避免宰客现象的发生,同时继续加大景区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最后就是加大旅游推广力度,同时出台措施吸引国外游客来华观光、度假、过节。椿桦(媒体评论员)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