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山西省提出把文化旅游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

全域旅游,如何叫好又叫座

本报记者 周亚军
2017年02月14日07: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域旅游,如何叫好又叫座(走转改·一线调查)

  沈亦伶绘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休闲旅游日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旅游热下冷思考,不难发现,就旅游业发展而言,资金、人才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土地、规划等方面都存在制约。作为文旅资源大省,山西拥有平遥古城、云冈石窟、五台山等世界文化遗产,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也位居全国前列。在景区游向全域旅游升级的当下,如何抢抓机遇、盘活旅游资源、实现产业发展转变?请看本报记者在山西的调查。

  风光背后需深思

  山西旅游资源丰富,2016年旅游总收入突破4247亿元,但产业发展仍有待提升

  先看一组数据。2016年,山西省旅游总收入4247.1亿元,增长23.2%;接待国内旅游者人数4.4亿人次,增长23.1%;接待海外旅游者人数63万人次,增长6.1%。

  旅游热一目了然。但旅游热是一回事,老百姓满意度是另一回事。

  北京来的游客小马抱怨说,从临汾包车去看壶口瀑布,路上往返4个多小时,景区停留总共不到30分钟,“进了景区,除了瀑布,好吃好玩的啥也没有。”

  山西是文旅资源大省,平遥古城、云冈石窟、五台山均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高居全国前列,宋辽金以前的地上木构建筑占全国的75%。此外,还有北岳恒山、北武当山、峡谷绝壁太行山以及黄河、汾河等山水资源。

  但业内人士却称,“山西旅游业成功率很低,景区真正赚钱的并不多。”

  “旅游资源多,游客满意度却还需提升,这折射的是景区营运水平不高、业态传统单调、产业形不成规模等问题”,山西旅游金融专家孙才仁说,“比如说,山西至今没有一家旅游上市公司。”

  山西省旅游发展委主任盛佃清坦言: “山西旅游业发展水平与丰厚的旅游资源还不相称,旅游业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带动作用也尚未完全发挥出来。”

  “市场不缺钱,缺的是好观念、好政策、好的操盘团队。”山西省唯一一位全国旅游系统劳动模范、溪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增军表示,“有人以为,搞旅游就是有些资源,盖点房子,招点商就行了。哪有那么简单!”吕增军说,旅游产业发展,既要转变观念,也要求操盘团队具备科学、艺术、运营管理等综合技能。

  吕增军开发的永济神潭大峡谷风景区(水峪口古村),打破门票经济,所有入驻古村商户,3年内免房租;前山实行停车场、无线WIFI、古村门票、休闲区门票、演艺、电影、开水等八大免费政策。吕增军介绍说,“目前,我们一家景区占了永济全市75%的客流,2016年游客量达到339.2万人次,综合收入突破2亿元。”

(责编:沈光倩、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