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赴一场冰雪之约

2017年02月20日08:1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札幌亚冬会时间】

大片的雪花裹挟在狂风中填进人们的眼睛,整座城市笼罩在一片密织的白网中。2月19日一早,日本北海道首府札幌,以这样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迎接当天开幕的第八届亚洲冬季运动会。

亚冬会自1986年诞生就对日本札幌“情有独钟”,第一届和第二届的主办权都交给了这座北海道地区的中心城市。在此之前,札幌已于1972年举办了冬奥会。算上在青森举办的第五届亚冬会,本届是日本第四次举办该赛会。

札幌为何如此受青睐?因为这里就是雪的世界。

札幌市中心著名的中岛公园,是全札幌的绿心脏,厚厚的积雪将坐落在这里的渡边淳一文学馆装扮成了一座白色的城堡。在这位著名的日本作家所有作品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字是“爱”。每个冬季,札幌市民都会围着中岛公园,自成一队一圈圈滑过渡边淳一文学馆,两只雪板、两支雪仗,札幌人用对雪的爱赢得了世界的关注。

“今天风雪太大了,我们不去现场看开幕式了,已经2月下旬了,雪季快结束了,我们想更好地在公园里享受滑雪。”面对询问,滑得兴致勃勃的三越正宏说。正如札幌随处可见的滑雪爱好者,爱冰雪的文化让日本冬季运动始终处在亚洲顶尖水平。此次札幌第三次举办亚冬会,日本队在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单板滑雪、速度滑冰中长距离、花样滑冰等项目上都具有较强实力。

4个大项、7个国家和地区、430名运动员,这是札幌举办首届亚冬会时的规模。当札幌第三次成为赛会东道主时,已发展到如今的5个大项、32个国家和地区以及2000余名参赛选手的规模。当2018年平昌冬奥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冰雪运动在亚洲也开启了“北冰南展西扩”的脚步,亚奥理事会目前有45个成员单位,冰雪项目在越来越多的亚洲国家和地区开展和普及。本届亚冬会,越南、印尼、东帝汶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系首次派选手参赛,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首次作为“宾客”参赛,澳新两国选手成绩只做参考。

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表示:“我们看到越来越多来自西亚沙漠地区和南亚热带地区的选手参与冰雪项目竞赛,这给本届亚冬会增添许多‘异国风情’,东道主城市的冰雪热情将鼓励这些选手迎接未来的挑战。”

由于本届亚冬会是2018年平昌冬奥会前唯一一次大型综合性冬季运动会,对中国冬季项目体育代表团而言,这也赋予了比赛更多意义。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等亚洲强队不断进步,而中国冬季运动想要改变长期以来“冰强雪弱”的状态还需要一个过程。20日,比赛将全面打响,展望2022年北京冬奥会,哪些新秀露峥嵘,将是本届比赛中国代表团的关注点之一。

(本报日本札幌2月19日电 本报记者 侯珂珂)

(责编:王赵童(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