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国文化走俏乌兹别克斯坦

2017年03月02日08:04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由塔什干孔子学院主办的中国文化展日前在乌兹别克斯坦国家艺术博物馆开幕。图为乌兹别克斯坦儿童在开幕式上表演中国武术。 本报记者 李遥远摄

日前,乌兹别克斯坦国家艺术博物馆内举办的中国文化展上人头攒动,展厅内在瓷器、国画等展品前驻足观赏的身影络绎不绝。

年初,由中国驻乌使馆举办的数场音乐会均座无虚席,乌兹别克斯坦民众对中国特色节目丝毫不吝掌声和喝彩。时下,越来越多乌兹别克斯坦民众对带着中国文化印记的“新鲜事物”(例如书法、扇舞、太极、茶艺、剪纸等)不再陌生,对中国文化展现出愈发浓厚的好感与兴趣。种种迹象说明,近年来中国文化在乌兹别克斯坦不断走俏。

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同为丝绸之路上的文明古国,两国源远流长的友好交往历史以及古丝路记忆奠定了彼此文化互赏和共鸣的深厚基础,也为中国文化在乌兹别克斯坦传播创造了良好条件。当前,两国关系高水平发展、双边经贸联系不断密切以及两国人民交往日益频繁,为中国文化在乌兹别克斯坦传播提供了坚实基础。当然,中国文化在乌兹别克斯坦传播和发展还离不开中乌双方的共同努力。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在促进中乌文化交流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驻乌使馆的文化交流品牌项目——“快乐中国行”正为越来越多乌兹别克斯坦学习汉语的学生提供踏上了解中国、接触中国和感知中国之旅的机会。驻乌使馆引进的“欢乐春节”等多类型文艺演出在丰富乌兹别克斯坦民众娱乐生活的同时,也成了乌兹别克斯坦民众欣赏中国艺术、感知中国文化魅力的重要窗口。

作为全球首个签约孔子学院的塔什干孔子学院,也发挥着独特作用。11年间累计培养3000多名热爱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学生,举办了许多带有浓郁中国特色的文化活动,已经成为两国青少年加深相互了解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乌兹别克斯坦致力于加强和改善汉语教学工作,相继在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世界语言大学、乌世界外交经济大学、撒马尔罕外语学院等高校,以及许多中学开设汉语系或汉语课堂。去年3月份,经过乌兹别克斯坦知名作家和各方努力,我国文学巨匠老舍先生的作品《猫城记》乌兹别克斯坦语版成功在乌兹别克斯坦发行,填补了中国当代文学作品乌兹别克斯坦语翻译的空白,为乌兹别克斯坦人民了解中国文学打开了一扇门。(本报驻中亚记者 李遥远)

(责编:王赵童(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