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海南陵水打造国际一流热带滨海休闲度假胜地

2017年04月05日08:43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国际一流热带滨海休闲度假胜地

分界洲岛旅游区水上项目受游客青睐,据了解,该旅游区是陵水“一城两轴四区多组团”全县旅游产业发展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报记者 武威 通讯员 陈思国 摄

■ 本报记者 苏庆明 林晓君

实习生 苏庆之

经过近些年的发展,陵水黎族自治县旅游产业大步前进,已经成为我省旅游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此基础上,陵水日前出台了全县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为产业发展描绘新蓝图。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陵水旅游要实现产业规模、产业结构、产品体系和品牌形象的转型升级,完成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基本建成以热带滨海旅游为核心、以民族民俗文化为特色的国际一流热带滨海休闲度假胜地。

具体的规划目标为,到2020年,努力使全县年接待游客总量突破89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15.7亿元,旅游人均消费超过220元,过夜游客总人数超过180万人次。3A级以上旅游景区达到9家,高端精品酒店达到16家,“椰级”农家乐达到6家;创建省级以上休闲农业旅游示范点3个,特色产业小镇6个,美丽乡村36个。

构建新发展格局

陵水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首先着眼于空间布局,提出加强“山、水、城、海”联动、“蓝绿”互补,形成“一城两轴四区多组团”的全县旅游产业发展格局。

“一城”,指以陵水县城为主体,打造“陵水生活”旅游城。“两轴”,指以G98环岛高速 、223国道为基础,打造融合交通联动、形象展示、产业带动多重功能的陵水横向风情轴及以陵水河为基础,竖向串联“四区”,加强滨海区域及北部山区等有机联动的山海联动轴。

“四区”指百瀑雨林体验区、田园温泉休闲区、热带滨海度假区及海洋运动休闲区,陵水提出以此强化县内各区域间旅游资源整合和协同发展。同时,以区域经济布局和旅游资源分布为基础,形成西部滨海组团、东部滨海组团、先行试验区组团、东部特色小镇组团、西部特色小镇组团、北部生态组团等多个旅游发展组团。

升级旅游产品体系

升级旅游产品体系是陵水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任务之一。规划提出,要重点打造休闲度假、人文体验、自然观光三大品牌产品。

陵水对此进行了5项任务分解,一是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产品,重点推进“海”“珠”“泉”“养”4类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建设。二是挖掘打造文化体验旅游产品,发展红色、民俗及乡村文化旅游。三是以滨海、雨林、瀑布等自然资源为核心,优化升级自然观光旅游产品。四是结合“美丽海南百千工程”,大力发展乡村游产品。五是依托10多个红色文化遗存,加快开发红色旅游产品。积极推进南湾猴岛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雅居乐清水湾旅游度假区、东高岭文化旅游区、光坡休闲农业基地、赤岭风情渔村、新村港疍家渔排成为4A级旅游景区,争取3A级以上景区景点达到9个以上。

实施品牌建设三大工程

“十三五”期间,陵水将以塑造品牌形象、构建品牌体系、整合联动推广三大工程为抓手,全面强化“珍珠海岸,美丽陵水”品牌建设,提升陵水旅游在海内外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在品牌形象塑造工程上,陵水将推进“珍珠海岸,美丽陵水”形象标识广泛应用,制定旅游服务系列标准,建立旅游服务品质保障。在品牌体系构建工程上,将构建“珍珠文化”“海丝文化”“疍家文化”和“黎苗文化”等多元素组成的品牌价值体系,实现品牌内涵的延展升级。同时,还将与景区、企业等开展创新性营销,启动整合联动推广工程。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