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河的奇石彩绘

2017年04月19日09:04  
 
哈巴河的奇石彩绘

要说石头和人类的渊源,距今至少超过1万年、最早可追溯约300万年的历史。关于对石头艺术的审美,从石器时代存留至今的文物中可以看出人类对于石器的审美已经具有早期简单的意识,再发展到今天形成一定规模的石文化。在东晋时期,诗人陶渊明就开启了赏石陶性的雅习。清代文人曹雪芹也在其《题字画石》中云:“爱此一拳石,玲珑出自然。”就连他多年呕心沥血的巨作《红楼梦》原名也为《石头记》。诗酒人生,爱花赏石逐渐成为了文人雅客偏爱的怡情雅趣。

时光的车轮驶进了2017,奇石彩绘文化在有着“山水画卷 生态边城”之美誉的哈巴河县悄然兴起,迅速成为当地又一道文化名片。人们开始以石会友,以石为题,以石为基创作了一大批和水墨画艺术、水彩艺术和油画艺术天然契合的作品。

他们通过手中的画笔,将原本普普通通的石头升华成一件件神采飞扬的人物肖像、翩翩起舞的蝴蝶、娇艳绽放的花卉、山水联动的国画等绝美的艺术佳作,无不让人感叹称奇。

孔子曾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游历在这奇石的彩绘世界之中,欣赏眼前这些精美的奇石彩绘作品,使人陶冶其中,看到是天地自然的美妙融合,人在石画中知山而乐水,在石这个自然的物质以及彩绘美妙的意境中可感受到是一种自然、清丽、飘逸和旷达的平和心境,扩展出丰富的精神涵养,从而达到天人合一的高度。我想,这就是奇石彩绘受人欢迎、进入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根本所在。(图文:刘是何)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秦晶、乐意)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多措并举完善出境游安全保护体系   近年来,中国出境游蓬勃发展。截至去年底,中国公民出境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达到151个,除了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外,还有许多东南亚、非洲、南美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 【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十三五"旅游规划|中国导游大赛|世界厕所日|两会谈旅游|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议

“旅游已成连接中美人民的紧密纽带   中美两国目前互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国。在构建中美两个大国的关系中,旅游可以发挥独特作用。 去年举办的“中美旅游年”活动丰富、成果丰硕,扩大了两国人员往来,促进了其他各领域务实合作,为中美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十三五"旅游规划|中国导游大赛|世界厕所日|两会谈旅游|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