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体育旅游成新风口 旅行社纷纷发力“体育+旅游”

2017年06月27日13:04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 (田虎)去红魔曼联的主场老特拉福德参加足球夏令营、在落基山脉上滑雪、到柏林去体验马拉松的畅快。根据世界旅游组织(UNWTO)数据,体育旅游产业正在以每年14%的增长,超过旅游产业4%-5%左右的整体增速。而旅行社方面今年以来也频频发力“旅游+体育”市场。业内人士表示,体育旅游背后的市场很大,蕴含着大量的投资机会,目前已经成为新的风口。

中产阶层偏好出境体育旅游

近日,海航凯撒发布的《出境体育旅游消费市场白皮书》显示,中产阶层在出境游中的占比达62.6%,同出境游整体人群相比,中产人群更青睐去欧洲国家旅游,且跟团游的比例较整体出境游人群占比有所上升,而这一部分中产人群对出境体育旅游的偏好正在不断增加。数据显示,在上半年的出境游人群中,选择体育旅游项目的人群达15.7%。体育旅游的目的地主要集中在欧洲、美洲等国家和地区,其中欧洲地区占比最高达20%。同时,选择体育旅游的人群基本集中在30-45岁的中青年。整体上最受青睐的体育项目包括马拉松和足球。其中,男性更青睐马拉松、足球、滑雪;而女性则更为关注马拉松、滑雪和网球等项目。在爱好出境体育旅游的所属地域占比中,北京人占比最高,是国内最青睐出境体育旅游的地域,华南地区的广东省和北京的差距较小,可以说北京及广东人是最热衷体育旅游的人群。

旅行社打造“体育+旅游”

白先生在一家金融企业上班,平常最爱跑步,他告诉记者,国外其实有很多非常好的马拉松赛事,但是自己去报名没有门路,不一定能够摇中签,而且在参加赛事前后的出游接待服务是个问题。而记者了解到,其实对于这些体育旅游方面的出游需求,目前凯撒、众信、中青旅等旅行社都已专门设立子品牌来发力相关细分市场。海航旅游投资集团运营总裁丁重扬指出,海航凯撒正在通过承接奥运赛事切入“体育旅游”,身体力行迎接“旅游+”时代。海航凯撒旅游集团副总裁陆建祥也透露,对于体育旅游人群普遍青睐欧洲的现状,凯撒将在未来推出更多更新的特色定制产品,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多样需求。

而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目前体育旅游产品价格普遍高于常规团队产品,尤其是出境游线路,一般要贵出几千元。业内人士表示,体育旅游目前作为出境游的高端特色新选择,出境游人群对此愿意付出的成本和时间都显著超出一般出境游。从出境游体育旅游产品价格定位来看,徒步、观赛、滑雪属于高端游旅游产品,而马拉松旅游产品多为经济中端游,参与度高,且成本相对较低。此外,旅行社方面表示,目前像高尔夫和马拉松这种“参与”类主题产品都可以加入旅游元素,打造成旅游产品,而滑雪类的则需要为游客提供交通、食宿这些基本旅行服务及专业滑雪教练等在内的一站式服务。总体来说,把运动和出游融合得越好,产品越受青睐。

体育旅游背后蕴含大量投资机会

根据世界旅游组织(UNWTO)数据,体育旅游产业正在以每年14%的增长,超过旅游产业4%-5%左右的整体增速,2020年全球体育旅游市场规模有望突破4,000亿美元。旅界资本董事总经理庄超认为,中国的人均GDP在2011年超过5000美元,中国出境游在前后几年间实现了高速增长;而目前中国人均GDP已超过8000美元,旅游、体育、教育、文化等新消费领域将全面爆发,旅游消费将更加重视体验和互动,旅游消费与体育、教育、文化等的融合将成为潮流;而体育旅游背靠两个几万亿级的大市场,蕴含着大量的投资机会。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