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广州要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

广州:2020年全市旅游业总收入将超5000亿

2017年06月30日08:2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对标国际先进旅游城市,广州要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幸福产业。日前印发的《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次达2.5亿人次,其中接待入境过夜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全市旅游业总收入超5000亿元,旅游外汇收入突破70亿美元,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GDP(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8%以上。

2020年底重点区域厕所要达质量等级标准

打造世界旅游名城和重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集散地,广州的旅游服务设施、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都要与国际服务标准全面接轨。《意见》提出,为撬动和激活社会资本投资旅游产业基础设施、重点旅游项目、旅游新业态等方面建设,2017年底前,广州将按照“市场运作、有偿使用”原则,引入社会资本,支持大型旅游企业或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设立广州旅游产业基金。

《意见》还提出,以重大旅游项目带动旅游产业结构优化,以世界级主题公园、大型文化旅游综合体、国际邮轮母港综合体等一批重大旅游项目为引擎,培育旅游经济增长极。同时,培育壮大旅游市场主体,到2020年底,重点打造5家左右在全国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的旅游龙头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国内旅游市场竞争,形成跨界融合的产业联盟。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还将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在2020年底前实现全市主要旅游景区、主要旅游线路、大型交通集散点、主要乡村旅游点、大型旅游餐馆、大型旅游娱乐场所、大型休闲步行区等重点区域厕所达到质量等级标准。

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将获1000万元补助

为打造对标国际的旅游城市,《意见》还推出了十大扶持政策。在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中,优先支持特色旅游小镇、特色旅游文化村利用荒山、荒地、荒滩和农村存量建设用地,建设旅游问询中心、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等旅游基础配套设施,提高配建指标。

旅游人才也将给予重点支持。根据《意见》,旅游领域的高端人才将纳入广州市产业领军人才集聚工程,在旅游领域领军人才可按规定申领人才绿卡,并对其在购房、购车、子女入学、项目资助、薪酬奖励等方面给予支持。采取“政府引导、校企合作”的模式,支持在穗院校建立旅游人才实训基地。

《意见》还提出,对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分别一次性给予1000万元资金补助;对成功创建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中国红色旅游国际化示范基地、国家级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分别一次性给予500万元资金补助;对成功创建的市级旅游文化特色村和新评定的五星级旅游饭店,分别一次性给予200万元资金补助。(记者/昌道励)

(责编:王文婧(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