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5年走烂25双鞋 把荒山变“桃源”【2】

2017年08月13日11:5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5年走烂25双鞋 把荒山变“桃源”

  黄国强(右一)与修路工人们一起在山里看地图。受访者供图

  在惠州市公庄镇官山村,有一片“世外桃源”名叫秋枫寨,这里曾经还是一片荒山,如今已成为惠州家喻户晓的休闲娱乐胜地。它的“寨主”黄国强今年57岁,虽然转业已有15年,但身上依旧保留着军人风范。

  就在不久前,黄国强作为全国20名模范军队转业干部的代表之一,应邀到北京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系列活动。“很意外也很荣幸,这是对我转业后创业的认可,也是对全体军转干部自主择业的支持鼓励。”黄国强说。

  从军营到家乡

  不惑之年再出发

  回忆起自己的军旅生涯,黄国强甚是怀念。改革开放那年,黄国强穿上绿色军装到了内蒙古的科尔沁草原,迎接他的是零下二十几度的低温和漫天黄沙。吃的是高粱玉米,睡的是帐篷,这一切都让黄国强“开了眼界”。

  入伍后,爱好写作的他既有才华又勤快,很快就被连队调到机关宣传部门成为一名新闻工作者,20多年跟随部队转战南北东西、沙漠戈壁、西域高原,用自己手中的笔和相机记录下一个又一个震撼人心的珍贵瞬间。

  2002年,42岁的黄国强已是三峡指挥部直工处副处长,事业如日中天的他却做出了一个让旁人“不解”的决定:放弃政府安置,自主择业。

  “我当时40岁出头,正是干事业的好时候,惠州正处于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时期,到市场经济大潮中去闯一闯、拼一拼。”深受军旅生活熏陶的黄国强走上了一条充满未知和挑战的创业路。

  6年目测脚量

  开发村中后山

  黄国强的家乡——博罗县公庄镇官山村,位于该镇西南部,是革命老区。由于地处偏僻,这里的经济发展曾经一度停滞不前。事业日益红火的黄国强2008年动了一个心思:开发官山村的后山秋枫坑,用旅游业美化家乡,带动村民致富。

  然而要将理想变为现实却面临重重困难。秋枫坑地处偏僻,原始森林多,山里的情况并不为人所知。为了摸清山里的情况,当时已近50岁的黄国强,前前后后爬了10多次山,每次爬山带上两顿干粮,天未亮就出门,夜深时返家。由于是荒山,黄国强出门时还得带上砍刀开路,边走边录像,一整天下来累得倒床就能睡着。

  2009年8月1日,黄国强正式下定了决心。1万亩的大山属于两个镇,黄国强签合同租下了6000多亩山地。经省市县专家论证,最终按照“四区一廊”的标准来开发。“都是原始森林,有的还是悬崖峭壁,测绘仪器也难于发挥作用”,黄国强说,测绘只能依靠目测脚量,开发的头5年,他走烂了25双鞋。

  要在山里修路,黄国强就带着100多名工人,25台设备,11匹马进山开路。工人修路只能全凭手工慢慢凿石开出路基,由于过于辛苦,能坚持下来的工人为数不多。黄国强告诉笔者,由于山上没信号,最初的5年,黄国强与工人们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很多人都以为我失踪了”。

  2014年9月,秋枫寨景区开始试营业,原本荒凉的小山村逐渐热闹起来,高人气也带旺了官山村的经济发展。通往大山的村道两边,农户摆卖自家种的香蕉等,过往的游人纷纷停下车购买。村子周边的农家乐也越开越多,成为“香饽饽”。由于秋枫寨的运营,公庄镇每年的游客量多达10万人。

  出资300余万元支持家乡建设

  黄国强在外当兵24年,但乡亲们都说,他从来没有忘记过家乡。黄国强很关心村里的老人,每逢重阳节,都要请他们吃饭;每年还会出资请他们到大亚湾、惠州西湖等地游玩。

  从农家走出来的黄国强,一直未停止过对家乡的关心和帮助。家乡的水利设施坏了,他捐款修;家乡学校的教学条件需要改善,他赞助建设;家乡发生水灾,他腾出酒店安置群众200人。多年来,黄国强先后出资300多万元支持家乡学校、水利、道路建设。

  在支援家乡建设的同时,黄国强还有着浓厚的军旅情结。在黄国强的企业中有这样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只要是从部队转业、退伍的求职者,一律优先考虑。如今,黄国强属下企业的600多名员工中,有近70位是军转干部及复员退伍军人。

  “家乡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是我的根。”黄国强说,在为家乡作贡献的同时还将继续保持和发扬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为经济建设作贡献,为人民立新功。

  南方日报记者 吴珂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