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国家文物局要求迅速以临时抢险措施应对佛光寺东大殿漏雨

2017年08月31日08:0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有媒体近日报道“山西五台山佛光寺东大殿多处漏雨”,国家文物局和山西省文物局组成工作组赶赴五台县实地了解情况,查看内部梁架结构和漏雨部位,并要求迅速采取临时抢险措施,确保佛光寺东大殿和殿内文物安全。

“佛光寺东大殿是我国仅存的4座唐代建筑之一,价值巨大,我们一定本着严谨科学的态度,切实加强保护和监测。”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说。

国家文物局要求,针对近日五台山地区持续强降雨天气,要迅速采取临时抢险措施,确保佛光寺东大殿和殿内文物安全;二是要尽快组织有关专家现场调查指导,对抢险工程提出具体意见;三是抓紧组织编制佛光寺东大殿屋面揭瓦维修方案和保护大棚搭设方案,切实加强保护和监测。

目前,山西省文物局已组织力量在现场搭设防雨布、防雨棚,险情初步得到控制。

据当地勘察,造成佛光寺东大殿漏雨的主要原因,一是佛光寺东大殿历经1000多年,屋面筒瓦、板瓦酥碱、缺损、错位;二是五台山地区气候温差大,冬季冻融现象严重,加之近日连降大雨,导致佛光寺东大殿出现漏雨现象。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五台山的一部分,佛光寺东大殿是我国现存珍稀唐代木结构建筑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施雨岑)

(责编:田虎、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