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感受魅力丝路 畅游神奇宁夏

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旅行商大会在宁夏开幕

2017年09月04日16:15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由国家旅游局、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埃及旅游部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旅行商大会今日在宁夏银川开幕。来自埃及、马来西亚、阿联酋、法国等21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14个省市区的230位旅游部门官员和旅行商等旅游业界人士齐聚宁夏,共商旅游合作,共享一场精彩的旅游文化盛宴。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埃及旅游局副局长阿德尔·埃尔玛斯利、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黎巴嫩经贸部展览司司长西蒙·贾布、马来西亚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阿兹莎·阿齐兹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大会并共同启动开幕式。

开幕式

本次大会作为2017中阿博览会五大重要板块之一,也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旅游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以“走进美丽中国、感受魅力丝路、畅游神奇宁夏”为主题,围绕开放宁夏和“一带一路”建设,搭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旅游交流合作桥梁,展示宁夏旅游资源,促进国际旅游合作交流,推动宁夏建设西部独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

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致辞

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致辞中说,伴随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旅行已融入到各国民众文明、健康的常态生活,成为最有文化含量和精神动力的休闲方式,在促进国与国之间经贸合作、文化交流方面发挥着重要推动作用。近年来,宁夏围绕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秉持“人人都是旅游形象,事事都是旅游资源”的理念,立足“全景打造、全业融合、全时体验、全民参与”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把全区当做一个大景区来规划,推动旅游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力打造西部独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旅游业已成为宁夏经济转型、社会发展、对外开放的重要支柱产业。希望通过中阿博览会框架下的本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旅行商大会,能够与各国和地区旅游界朋友携手并进,共享旅游资源,共拓旅游市场,共同谱写旅游合作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埃及旅游局副局长阿德尔·埃尔玛斯利分别致辞,杜江说,宁夏旅游资源丰富,是中国最大的回族聚居区,中国的回族之乡,和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在中阿交流的合作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独特的作用。近年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宁夏旅游业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此次大会吸引了包括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内的200余名境内外嘉宾、专家学者、知名旅行商与会;同期,还将举办旅游资源推介、中阿旅游合作主旨交流、客源互送及投资项目洽谈、项目签约、线路产品与项目投资考察等活动。希望各位嘉宾,充分利用这一契机,互学互荐,增进交流、深化合作,共同促进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间的旅游业繁荣发展,中国国家旅游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宁夏旅游业的健康发展。阿德尔·埃尔玛斯利首先对本届旅行商大会表达了良好的祝愿,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他表示自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提出以来,中埃双方各方面的合作日益加深;历届旅行商大会的举办更是促使中国成为埃及的第四大游客来源国。就旅游业而言,双方已达成一系列共识。埃及正通过一系列的措施为中国游客入埃及旅游提供便利。他最后指出,一带一路与中埃双方的合作伙伴关系相符合,更与埃及的经济社会发展总规划具有高度互补性,是实现合作共赢的理想平台。

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旅行商大会结合以往两届大会成功举办经验,除邀请中东阿拉伯地区的嘉宾来宁参会的基础上,重点邀请了“一带一路”沿线尤其是东南亚国家旅行商以及国内“一带一路”相关省区市的大型旅行社参加会议。同时,加强了各环节的设计创意,紧扣“新”、“特”、“实”,层次更高、亮点更多。大会共分六大板块内容,分别为大会开幕式、旅游资源推介、“一带一路”背景下中阿旅游合作主旨交流、客源互送及投资项目洽谈、项目签约、线路产品与投资项目考察。

本次大会突出创新性。各国参会嘉宾共同发起 “传承友谊·共同发展·优势互补·联动共赢”的旅游合作倡议,努力形成相互合作、客源互送、信息共享的合作发展格局。同时,大会广泛宣传推介“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精品旅游资源,首次以文创等多种手法,突显旅行商大会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交流合作中所发挥的桥梁纽带作用;首次发布宁夏境外旅游十大精品线路,增加大家对宁夏旅游资源产品的认知度;首次创新推介方式,对宁夏旅游资源采取“人在景中,景在画中,画在故事中”的情景交融式推介方式,为大会增添亮点;首次进行 “一带一路”背景下中阿旅游合作主旨交流,邀请重要嘉宾参会研讨。

签约仪式

本次大会突出务实性。签署了旅游合作协议34项。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同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联合开展宁夏全域旅游建设和旅游品牌营销,共同构建宁夏产品升级和开发运营机制;宁夏回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与埃及旅游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进一步加强两地旅游宣传推广合作、旅游互访和旅游信息交流共享;宁夏主要旅游组团社将与阿联酋、越南、泰国、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台湾的旅行商以及国内大型旅游集团、周边省区大型旅行社签署32项旅游合作协议,各方将在旅游线路产品开发、旅游包机专列组织、旅游联合宣传推介等方面展开广泛合作,扩大宁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旅游往来规模,拓宽入境旅游渠道,加快境外游客赴宁旅游增长速度。

旅游推动开放,合作创造未来。近年来,为加强我国以及宁夏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旅游合作,宁夏分别于2013年和2015举办了两届旅行商大会,每届大会都有超过20个国家从事旅华业务的旅行商来宁参会。大会通过高端演讲、形象展示、产品推介、项目洽谈、实地考察等系列板块活动,全面展示了宁夏旅游资源,进一步发挥了宁夏在中国对阿拉伯国家和地区旅游发展中的“窗口”作用,逐步发展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行商了解中国、了解宁夏,互送客源、开展合作的平台和纽带。

宁夏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徐晓平

宁夏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徐晓平介绍,2013年以来,宁夏通过举办旅行商大会,签署旅游合作协议71项,切实推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合作交流。开通银川—迪拜、吉隆坡、新加坡等国际航班,极大地便利了宁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往来。两年来,宁夏组团赴埃及、阿联酋、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等国家拜会当地旅游部门和旅行商,借银川—迪拜国际航班开通之机联合阿联酋航空公司在银川周边500公里范围内进行了广泛推介,并成功举办了“驾越丝路?中阿巴友好万里行”活动,历时37天,跨越4个国家,行程11000多公里,引起了广泛关注。通过认真落实两届大会签署的客源互送协议,扩大和深化宁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旅游合作交流。2016年进出人次首次突破20万,今年1-7月,宁夏旅游入境人次增长了28.3%,宁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项目跨境收支总额达到2577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7.4%,发展势头强劲。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