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休闲主体功能区出“国标” 无线网、垃圾无害化成硬性要求

2017年10月30日14:31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丽水10月30日电 (田虎)近日,在浙江丽水中国首届休闲度假大会上,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了国家标准《休闲主体功能区服务质量规范》GB/T 34409-2017,该标准对各类休闲业态、设施、服务等进行了明确规范。

据了解,休闲主体功能区,是指生态环境良好、休闲资源富集、服务设施完备、休闲业态丰富,具有较大的空间范围,边界清晰,以休闲消费和服务为主导功能的国土空间。此次发布的标准最为突出的特点,是对休闲空间与设施,包括公共休闲空间分类、中央休闲区、度假社区、旅游度假区、休闲乡村、休闲小镇、休闲露营地、旅游景区、社区休闲、休闲公园、休闲商业区、文化创意园区、文化场馆、运动场馆、健康养生场所、住宿设施、餐饮设施、娱乐设施等应该和适宜存在的各类休闲空间、场所和设施提出了规范性要求。这是一个休闲空间综合体、一个休闲业态聚集区的要求,空间和业态所涉及的产品和服务标准数量超过20个。

记者在标准中发现,对于区域内的生态质量,标准给出了多项细化要求,如空气质量、水体质量、土壤质量等,在林草覆盖率上更是明确指出“区域内的城镇建成区绿地率应不小于30%,城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小于10平方米”。同时,标准还对游客便利性方面作出了指导,如“区域内应能接收到移动电话信号和无线网络信号”、“公共厕所应设置母婴室”、“接待服务设施集中区域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应达到100%”等。此外,在服务质量管理上,标准还指出“应建立休闲企业的诚信评价体系和休闲服务质量公示平台,及时更新。”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世界各国都已形成了各种各样的休闲主体功能区。其中,发展中国家侧重对外来旅游者的需求满足,如肯尼亚国家公园;新兴工业化国家兼顾本地居民和旅游者共同需求的格局,如韩国济州岛、新加坡圣淘沙。发达国家则主要追求满足本地居民休闲需求,如美国,建立了多个国家层面的休闲主体功能区。

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我国目前国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急需多元化的休闲空间、设施和服务来满足国民多层次的休闲需求,《休闲主体功能区服务质量规范》的制定和实施能有效提升区域内的休闲承载量,较好的缓解目前休闲供给不足,休闲设施和服务紧缺的现状。符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顺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是贯彻落实《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提升国民休闲生活质量的民生工程,也是对我国现有国土功能区划分的创新和完善,意义重大。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