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青海全域游魅力何在?

2017年11月02日16:13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俯瞰青海大地,这里是一片辽阔的地域,更是一片神奇美丽的地方,清清黄河水蜿蜒前行,青海湖鸟欢鱼跃,祁连山大草原美丽绽放……

丰富的自然资源、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璀璨的人文历史,让当前青海的旅游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大美青海正在被更多国内外游客知晓并踏足。据省旅游发展委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2694.47万人次,同比增长19%;实现旅游收入302.99亿元,同比增长21.7%。

如今只要一说到我省的旅游产业发展,众多人一定会将其与“全域旅游”紧密结合在一起,“全域旅游”成为了人们常挂嘴边的旅游热词。

将时间的指针回拨到今年6月12日,国家旅游局正式发布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以下简称《导则》),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提供行动指南。

既是随“大势”,也是显特色,为了促进我省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区,推进“旅游+”持续深化,走出符合我省旅游产业发展的特色全域旅游发展道路,青海已经开足了“马力”。

目前,海北藏族自治州、海北州祁连县、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海东市乐都区、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五个地区正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并已陆续开展全域旅游创建规划评审论证工作,预备以完善的基础创建工作迎接国家旅游局的验收。

《在那遥远的地方》从美丽的金银滩草原唱响世界,让海北州成为了人们印象中的浪漫之地,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均诞生于此,这里也曾是我国建设的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

如今,这里已形成金银滩—原子城旅游区、百里油菜花海旅游区、天境祁连旅游休闲度假区、海滨藏城核心旅游区。

青海湖沙岛景区、鸟岛景区等都位于其境内,每年春季,众多夏候鸟归来,这里是鸟儿们的乐园;端午节前后,境内的沙流河、泉吉河等湟鱼洄游通道内,呈现出了“半河清水半河鱼”的壮观景象。

百里油菜花海作为门源回族自治县的一张靓丽“名片”,每年七八月,整个门源县城犹如徜徉在金色的花海中。还有其境内的仙米国家森林公园,是我省面积最大的林区,春夏之际繁华似锦,秋季层林尽染,冬季松柏苍翠挺拔。

去年,祁连县明确要优化旅游产业布局,完善旅游要素配置,创新旅游业态,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打造一步一景县域大景区,探索“天境祁连”草原全域旅游新模式。

境内全长800多公里的黑河大峡谷内怪石林立,有800处冰川和70公里 “无人区”,被誉为“河西走廊母亲河”的黑河也流经此地。坐落于八宝河北岸的卓尔山,是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的丹霞地貌,站在山顶的烽火台上登高望远,祁连全貌尽收眼底。牛心山,藏语为“阿咪东索”,在这里可尽揽四季之景,山底部麦浪翻滚,油菜花香,再向上便是绿草如茵的优良牧场,中部或稍向上的广阔区域里灌木丛生,再向上便从稀疏植被逐渐过渡到石山,峰顶常年积雪不化。

76.8公里黄河流经素有“高原小江南”、“梨都之乡” 和省会西宁市“后花园”之美誉的贵德县。从踏上贵德的那一刻,阿什贡国家地质公园内壮观的七彩丹霞地貌,千姿湖湿地公园的各色野花和湖中水草,如翡翠般清澈的黄河水……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这里简直就是一幅天光云影共徘徊,淡妆浓抹总相宜的大山水画。

近年来,贵德县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积极打造集农业生产、休闲游赏、农耕体验、文艺演出等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化生态休闲观光景区,不仅使当地群众靠旅游业增收致富,而且使游客从过去匆匆的一日游向两日、多日的慢游发展。

如今的西宁市大通县也正在全力推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以“景区发展融合文化、节庆活动展示文化、乡村旅游凸显文化、旅游商品挖掘文化”为基本思路,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境内苏家堡故城是我省现存唯一较为完整的古城堡。现存50245米的明长城,是世界上海拔最高、保存最完整的明长城遗址。元朔山又名老爷山,主峰西南皆为悬崖绝壁,北面与牦牛山相对,为西宁市旅游胜地之一。鹞子沟风景区是以云杉云纯林为主,伴生有白桦、山杨和人工落叶松林为辅的针阔混交天然次生林区。

海东市乐都区位于我省东部湟水河中下游,有始建于明洪武二十年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瞿昙寺,在考古界享有盛誉的柳湾原始社会墓地遗址,出土文物达3万余件,其中一件象征异性崇拜的人物彩陶,是举世罕见的国宝。还有充满神话色彩的鲁班亭,关羽碑坊、西来寺等人文景观和风景优美的央宗寺、仓家峡林区、水峡山环曲等自然景观,也是我省主要粮食和蔬菜生产基地区,并素有“文化区”之称。(宋明慧)

(责编:田虎、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