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李金早: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2017年11月19日12:07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电 (田虎)11月19日,由国家旅游局主办、人民日报社人民网承办的2017年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在人民网1号演播厅举行。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活动致辞中表示,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全面完成,但是仍然没有根本上改变厕所供给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因此迫切需要实施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三年行动计划超额完成

2015年起,国家旅游局从人民群众最急迫的现实需求出发,从旅游业最突出的薄弱环节入手,大力实施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把厕所革命作为旅游业的一号工程,精心部署、强力推进。李金早表示,截至今年10月底,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全面完成,全国共新改建旅游厕所6.8万座,超过三年行动计划5.7万座的19.3%。三年来,我国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从厕所封闭管理到开放管理,成为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引领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建设的示范工程。

据不完全统计,美国、英国、德国等境外媒体关于中国厕所革命的相关报道超过16万条,正面报道超过93%。但李金早指出,三年厕所革命虽然取得显著成效,但要客观认识到,厕所供给的历史欠账太多,数千年来形成的如厕陋习很难在短时间彻底改变。与快速增长的旅游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因此迫切需要再实施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

以全域旅游理念深入推进厕所革命

新时代下,旅游正日益成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渠道。李金早表示,厕所革命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实施新一轮厕所革命行动计划必须坚持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思想,积极践行“以人为本,服务至诚”的旅游行业核心价值观,急游客所急,想游客所想。“游客走到哪,厕所就要建到哪;群众有哪些不方便,就提供哪些方便。我们要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游客舒心不舒心作为检验厕所革命成效的唯一标准。”

同时,李金早强调,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域旅游发展新时代,游客的脚步也不再局限于景区点。新一轮厕所革命行动计划,必须以全域化发展理念为指导,推进厕所分布由景区内向景区内外、由城市向城乡、由东部发达地区向东中西全面均衡发展。“我们要坚持全域旅游的思维,厕所革命不仅仅在景区、不仅仅在旅游线路,要全域进行。现在推进的厕所革命不是旅游厕所革命的概念,是全域旅游理念下的厕所革命。所以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还要坚持协同发展,聚合力。”

不要搞不切实际的内容

对于未来如何开拓厕所革命新局面,李金早表示,要以务实的态度推进厕所革命,厕所革命是务实之举,不要搞不切实际的东西。“我希望厕所革命来得很实际,要用当地的建材,当地的群众一起参与建设,不要把厕所搞得很奢华。5A级景区、4A级景区标准要比普通的标准高一些,比如说还要有“第三卫生间”,这是需要的。但其他地方可能要更加俭朴一些、实用一些。所以,我不赞成把厕所以高大上来搞。我们要做到数量充足、卫生达标,同时坚持免费使用,达到这个条件就已经可以了。”

(责编:田虎、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