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青海:茶卡盐湖旅游兴旺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2017年12月22日08:2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依托茶卡盐湖的旅游资源,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的茶卡镇通过旅游促进产业转型发展,引导贫困村民开展旅游区的家庭宾馆、农家乐等业务,带动了当地贫困村民增收致富。

茶卡镇巴音村原址距离镇区20公里,村民过去主要靠养殖茶卡羊、种植小麦和青稞等农作物为生,生活比较困难。2013年开始,当地政府将巴音村村民陆续搬迁至镇区。据巴音村第一书记白海龙介绍,目前全村35户人家中,25户都在经营家庭宾馆、农家乐等业务,为景区的游客提供住宿、饮食等服务,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6580元上升至今年的12000元。

29岁的青年村民赵永龙是巴音村经营家庭宾馆的代表。他2005年前往新疆读书,之后一直在新疆工作。去年6月份,他回到家乡开办了自己的家庭宾馆。“过去在老村种青稞、小麦,家里的年收入还不到1万元,今年开办家庭宾馆,年收入已经增加到近7万元了。”赵永龙说。

乌兰县政府常务副县长邓永胜介绍,以前来茶卡盐湖的游客都存在“旅长游短”的问题。2012年以前,茶卡镇只有百十张床位的接待能力。“配套服务设施跟不上,旅游资源也没有得到充分利用。”通过发展家庭宾馆及其他相关服务,目前茶卡镇可供接待游客的床位数已达6000张左右。

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也带来了相关配套设施的完善,政府对景区周边的管理也不断进步。据了解,家庭宾馆都需要登记,持证经营。旅游旺季还会成立茶卡旅游市场整顿领导小组,对卫生安全、交通秩序等方面进行监管。“只有给予游客好的旅游体验,才能吸引更多游客不断前来。”白海龙说。(王鹏、王大千)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