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冷”冰雪引出“热”产业

2017年12月26日16:12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冷”冰雪引出“热”产业

冬季的祁连美景。周远峰 摄

攀登岗什卡雪峰。

滑雪前热身。

寒冷挡不住热情。罗连军 摄

绿意褪去,河流冰封,白雪盖地。又一个寒冷的冬季,却阻挡不了人们亲近自然的冲动。

走出家门,置身冰雪世界,滑雪、滑冰、登山……只有在这个季节,才能拥有的运动,正成为众多游客和体育爱好者热衷的项目。

12月16日,位于西宁市城中区总寨镇总南村的奥斯陆冰雪世界正式对外营业。雪场内人们男女老少三五成群,滑雪橇、溜雪圈、坐雪车……个个忙得不亦乐乎,欢笑声在雪白的世界里回荡。

把“冷资源”变成“热经济”。自2014年12月建设的奥斯陆冰雪世界,经过几年的发展,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丰富活动项目,增强游客参与度。今年,在单板、双板速滑、雪圈、雪地摩托等的基础上增加了冰雪高尔夫、冰雪坦克、真人4S等20余个项目,能够更好的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

据奥斯陆冰雪世界总经理蔡炳坚介绍,该滑雪场自建成以来,仅去年12月至今年3月,奥斯陆冰雪世界最多的一天接待了5000人次,周末平均能够接待2000人次,四个月共接待游客近6万人次,并解决了当地80名农村劳动力就业。

近年来,我省抓住国家“南展西扩”、三亿人参与冰雪的“北国冰雪”开发计划,全力打造国际高原冰雪运动训练基地和冰雪产业示范区。在冰雪健身大赛、冰雪文化节、冰雪文化旅游艺术节的带动下,全省冰雪运动持续“走红”。

目前,全省的滑雪场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起来,各地大大小小的滑雪场已有20多处。冬季滑雪运动为高原冰雪产业注入新活力,寒冷的冰雪已带动我省冬季旅游热,成为全省冬季特有的一大热产业。

据省旅发委统计,近五年冬春季旅游人次同比增长平均在20%以上;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为充分拉动2017至2018年冬春季旅游,我省出台《2017-2018年青海省冬春季旅游活动方案》,如寒冬的暖流,为全省今冬明春的冬季旅游注入了活力。

“打造冬春季旅游品牌,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扩大旅游消费,延长旅游季节,发展全季旅游。”

省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冬春季旅游活动方案,以“探大美奇景、赏大美冬韵、品大美民俗”为主题,共纳入“‘非遗’宗教文化之旅、摄影采风美景之旅、自驾畅游美景之旅、欢乐冬日冰雪之旅,以及冬春季旅游优惠措施”等十大类100余项活动。

今年,西宁市旅游局联合西宁市旅游协会共同举办了首届西宁市冬春季旅游产品线路设计大赛。鼓励、引导旅行社依托本地特色旅游资源,设计、推广、销售冬春季本地区旅游元素丰富、文化主题突出、吸引力强、市场认可度强、游客满意度高的冬春季特色旅游线路产品,来增强西宁冬春季旅游市场活力。

日前,省体育局召开“第三届青海省冰雪季”系列活动推介会。已经确定我省冬季国际性品牌赛事2项,全国性赛事1项,省级重点示范性活动8项,市(州)级活动30项,以此带动和引导各级体育部门和社会力量广泛组织开展贴近生活、丰富多彩、特色鲜明、注重实效、方便参与、利民惠民的冰雪健身活动。预计全省参与本届冰雪季系列活动人数达到35万人次。

2018年元月,我省将举办第八届中国·青海国际(冬季)抢渡黄河极限挑战精英赛、岗什卡国际滑雪登山大会等国际赛事。这些国际赛事为大众参与冰雪运动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基层冰雪协会和组织的日益壮大也为冰雪运动落地生根奠定了基础。

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带动下,我省冰雪运动正逐步垒起基石,呈现出发展的新气象、新趋势。冰雪运动的普及和推广在这个雪季也经历着从横向布点到深耕经营的转型升级。(记者 罗连军)

(责编:魏欣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