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蒙古大营”:

中外游客共品草原文化

赵兴林
2018年01月31日05: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蒙古大营”中的表演

  新年伊始,北京“蒙古大营”喜事连连:一是董事长敖其尔应邀飞赴美国西雅图,就“蒙古大营”落户西雅图进行考察,与华商白丽阳达成合作协议;应旅澳华商韩莉平之邀,春节过后敖其尔将赴澳大利亚墨尔本进行考察并就合作共建“蒙古大营”进行实质性洽谈。二是“蒙古大营”落地生根北京4年硕果累累,仅2017年就接待游客逾10万人次,其中大型旅游团体及外宾占1/5。

  “蒙古大营”之所以吸引游客,因为其具有浓郁的草原文化特色。千百年来,生活在广袤内蒙古草原的游牧民,逐步形成哈纳尔、乃蛮、弘吉剌、和硕特四个部落群体。走进“蒙古大营”营地,象征56个民族大团结的蒙古包映入眼帘,“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大帐”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座。

  成吉思汗大帐是为纪念成吉思汗诞辰854周年而建。大帐直径20米,由木制哈那杆支撑,帐内装饰尽显蒙族风格,可容纳300人的商务活动。2017年,成吉思汗大帐接待了多位外国政要:蒙古国副总理策·奥云巴特尔一行、泰国副总理威沙努·科岩一行、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一行等。政要们对蒙餐“烤全羊”赞不绝口,对蒙古族歌舞大加赞赏。正如多次光顾蒙古大营的蒙古国副总理策·奥云巴特尔所言,每次来北京总想到这里做客,看到这么多蒙古包备感亲切,品蒙餐文化成为特别享受!

  4年来,“蒙古大营”与多家旅行社建立起业务联系,中外旅行团源源不断。随着知名度提升,一些外国驻华使馆举办活动,也会选择“蒙古大营”。2017年,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厄瓜多尔驻华大使馆等,先后在这里举办“一带一路”文化活动。

  “蒙古大营”何以受游客青睐?隆冬的夜晚笔者前去探访,走近位于北京朝阳公园东南侧的“蒙古大营”,粗犷的歌声、动听的马头琴声不绝于耳。循声而至,只见“蒙古大营”采用草原原生态蒙古毡房,让人感受到夏秋季草原的绿色与和谐,为游客营造了舒适的就餐环境。“蒙古大营”里供应的食品既保留独有的民族特色,又兼融汉族饮食文化之所长。比如,吃全羊是蒙族的传统习俗,而烤全羊则吸取了汉族的技艺,是蒙汉文化交流的结晶。

  游客在品味蒙餐的同时,欣赏身着鲜艳蒙族服饰的演员进行歌舞表演,其中长调、马头琴等表演,令人心旷神怡;“喉音”独唱艺术“呼麦”,一人同时唱出两种声音,不仅形成多声部形态,而且带有金属声的高声部,给听众带来无比美妙的享受。现场气氛热烈,观众发出阵阵掌声、喝彩声。“蒙古大营”坚持“博采众长,强化技艺”,坚持“绿色、营养、健康”的烹饪方法,坚持“以亲敬客”的服务理念,在激烈的首都市场竞争中占领一席之地。

  而今,“蒙古大营”不仅成为蒙餐文化领军企业,而且在海南、广州、深圳等地建立了多家分店,并延伸到蒙古、俄罗斯、新西兰等国家。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