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同里年味等你来“嗅一嗅”

2018年02月14日09: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年关将至,阳光甚好。漫步在同里的大街小巷,这屋头檐底;几十串五花肉挂在一根竹竿上,

沉甸甸,压得竹竿弯了腰。那壁厢阳台;上百串腊肠簇拥,犹如舞出一面醒目的红旗。空气中弥漫着陈年的酱香味,一丝丝一缕缕,痒痒地蔓延着周遭神经,味儿不知不觉袭满肺腑,愈来愈厚重,勾得馋虫嗷嗷叫,这,才是“嗅”得到的年味啊!

院子里的腊味

小的时候放寒假,我一直是由奶奶带着,那时候的奶奶家还像个四合院,有一个大大的院子。每当奶奶开始倒腾出她的那口大缸子,我就知道年的脚步就在眼前了。奶奶总是会叮嘱我别调皮捣蛋去开缸盖子,其实我总是趁她不注意的时候,偷偷的打开看一眼,一只只肥硕的酱蹄髈,浸在红澄澄的酱汁里,轻轻地踢一脚缸,那肉还会跟着“抖三抖”,现在想想,每逢过年的酱蹄都格外的好吃,莫不是因为我开盖子时悄悄混进去的几滴额外的“配料”?

再过几天,奶奶家的院子里便是彻底的“红火一片”了,酱肉、腊肉,酱蹄…全高高挂起在串好的绳上,到了这时候,我就喜欢拿只筷子,这里戳戳,那里敲敲,一块块腊肉,黄皮硬滑,白膘润滑,精瘦火红,宛似雕琢过的玉石,充满了金属质感,涨溢着满满的金属弹性。

春节前的同里,家家户户院子里都晾晒着色泽金红、味道香浓的腊味,除了腊肉,还有腊肠、腊鱼、腊鸡、腊鹅…一串串的腊味构成了各家独特的装饰,远远望去,烟火人家,年味十足,温暖祥和。

空气中,我嗅到盐、风、太阳、时光、乡村、市井、民俗、传统的味道;我看到年关逼近七彩的人间斑斓,烟火诗意,腊月风光……这些一股脑儿啊,全藏在这家家户户院子所晒的腊味里了!

有一种文化叫同里酱蹄

清·童岳荐编撰的《调鼎集》里有这么一段关于写酱蹄条的:“仲冬时,取三斤重猪蹄,腌三四日,甜酱涂满,石压,翻转又压,约二十日取出,拭净悬当风处,两日后蒸熟整用。”

在同里,有这么一家老作坊——同里酱制品厂。他的前身始创于同治四年,迄今已有140余年的历史。

在我心中,一块好吃的酱蹄,应该符合以下几个特征:甜咸适中、肥瘦相间、酱香十足、色泽饱满,入口回甘。同里酱制品厂出品的酱蹄仿古法腌制,采用的自制黄豆酱属于吴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说是别有一番滋味了。除了酱蹄外,今年酱制品厂还腌制了腊条肉,一出厂便销售一光,这人气,啧啧,就同今年红火的狗年一般,旺旺的。

有人说:“腊味,把漫长的光阴岁月中,人对故乡、亲情、念旧、勤俭、坚忍等等情感和信念都混合在了一起,一口吃下去,几乎难以分清哪一块是滋味,哪一种是情。”

一年之岁尾,一碗腊味香。那浸透了时光的味道在舌尖蔓延开来,仿佛瞬间穿越,回到了故乡小镇,听到了乡里乡亲的欢声笑语……

同里的年味,在等着你来“嗅一嗅”呢!(田文)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