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专题

长阳腊味

2019年12月04日10: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鄂西南有一条美丽的长江支流,名为清江。而在清江下游则有一个富有名族特色与历史内涵的地域——长阳。长阳历史代远年长,亦是我国少数民族之一的土家族人的故乡,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珍馐美食可谓是数不胜数。

长阳位于东经110°22′-110°20′,北纬30°12′-30°46′之间。东西长94.5公里,南北宽63公里。长阳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光照充足,光热资源丰富,无霜期长,降雨充沛,雨热同季,从海拔几十米的清江河谷到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具有较明显的垂直地带分布的特点。其山川秀美、风情浓郁。长阳风光秀美,景观独特,素有 “八百里清江美如画,三百里画廊在长阳”的美誉。

长阳土家人世代生活在万山丛中,纵观土家族的饮食风格,可以从中发现土家人与生俱来的个性,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随遇而安。关于土家人的食谱,土家民歌《好吃包歌》中这样唱道:

一想樱桃黄,麦李在树上,又想瓜子蜜生姜,还想血灌肠。

二想蒸猪肉,黄焖煎豆腐,又想仔鸡多酌醋,高笋炒葫芦。

三想腊肉干,牛肉焖得烂,又想红心腌鸭蛋,肥肉炒大蒜。

……

说起饮食,土家腊味不得不提,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腊肉。土家人认为新鲜猪肉有毛腥气,喜欢吃腌熏腊肉。冬季杀了年猪将鲜肉以盐腌三、五天,再用松柏树枝烟熏火燎一月左右,直至水分熏干、色泽金黄,便成腊肉。腊肉香气扑鼻,四季不断,百吃不厌,堪称土家风味食品。类似的还有腊香肠、腊猪头、腊肝,以及腊鱼、腊羊等,甚至豆腐、豆豉等素食也可熏制成腊味,风味独特。

长阳土家腊肉的做法与其他的地方有什么不同?唯一不同的就是熏腊肉的材料不同罢了,长阳土家腊肉采用本地特有的熏制材料,这个材料是根据地方的不同就地取材的,比如有的地方用稻谷壳,有的用锯末,有的用上等的木材,有的用新鲜大柏树枝,有的用橘子皮等等。

熏好的肉不仅色泽焦黄、肉质坚实、熏香浓郁、风味独特。且便于保存,把腊肉放在锅里烹煮,香飘十里,勾人食欲,是土家人平时招待客人摆在席上的主菜。

(责编:赵亮、李慧博)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