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东华门夜市小吃”重现洋庙会

2018年02月20日08:4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华门夜市小吃”重现洋庙会

  “奶油炸糕”摊位前吸引了不少特意赶来品尝老味道的市民 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每年的正月初一到初七,石景山游乐园都会举办风格独特的“洋庙会”。今年的洋庙会除了有拉美艺术景观、花车巡演等特色项目外,还首次重现了伴随北京一代人记忆的“东华门夜市”,成为今年春节最大的亮点之一。

  据了解,经营了32年的东华门夜市由于北京的整体规划在2016年6月撤出了王府井地区的经营,但那些老味道仍留在了很多市民的记忆中。听说“东华门夜市”重现石景山游乐园庙会的消息后,不少老市民特意赶来,就为品尝一口当年的老味道。

  昨天上午11点,北京青年报记者在位于石景山游乐园东园的“东华门夜市”现场看到,此时人潮如织,几乎每个小吃摊位前都围满了人,与当年老东华门夜市的景象如出一辙。现场负责人巫显红告诉北青报记者,当年的“东华门夜市”一共有88家商户,其中的23家商户在今年的“洋庙会”上重聚了。

  当年在“东华门夜市”上最受欢迎的炒肝、爆肚、灌肠、卤煮火烧等老北京小吃,都被原封不动地搬到了这里。“商户还是原来的商户,味道也还是原来的味道。”组织者为每一位商户印制了摊位牌,张贴在每个摊位的显著位置,方便游人分辨。“当年商户在东华门夜市是几号摊位,在这里还是几号,大家一目了然。”

  北青报记者看到,现场不仅有爆肚、炸灌肠、冰糖葫芦等老北京小吃,还有天津驴打滚、面茶、糖耳朵以及蒙古烤肉、台湾沙茶大鱿鱼、天津狗不理、香港铜锣烧等来自五湖四海的美食。不过,其中最受欢迎的还是要数老北京小吃。

  当年“东华门夜市”的“爆肚张”今年也入驻了洋庙会。在老东华门夜市干了将近30年,如今又和老同事们重聚在一起,“爆肚张”老板张加兵感慨万分。“当年东华门夜市可以说是老北京的地标之一,远近闻名,这次我们这些老商户重聚在此,也是对老东华门的一种新的展示。”他说,这几天很多人都不敢相信他们真的是当年的老商户,都会忍不住上前询问一番,“很多人看到我们的招牌,都会问你们真的是当年的老商户吗?一听是,大家都很惊喜,也勾起了很多人的回忆。”

  “奶油炸糕”曾是当年东华门夜市最火的一个。“我是从90年代就开始在东华门夜市卖奶油炸糕的。”老板张羊胜笑着说。“有一位80多岁的陈老爷子,大年初一就来了,一来就认出了我,他说,我终于找着你了!后来一连来了三天,老人的闺女说每天都花50多块钱打车过来,就为让老爷子能吃上一口最喜欢的奶油炸糕,老爷子还说,在别的地方吃的味道都不对,就中意我们家,吃完一份还打包了一份带走。”张羊胜说道。

  此外,为了营造老北京的浓郁氛围,庙会上还特别搭建了“老北京记忆”展区,重现上世纪30年代东华门茶馆、传统寿堂的样貌。

 

(责编:董思睿、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