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国冰雪旅游时代来临

2018年03月21日08:25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冰雪旅游时代来临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推动冰雪旅游发展的顶层设计方案日趋完善,冰雪旅游发展的合力正在形成。随着我国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以冰雪旅游为核心的冬季旅游产品正在成为老百姓旅游的新选择。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至2017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市场规模达到1.7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约达2700亿元。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表示,我国已经成为冰雪旅游大国,正在向冰雪旅游强国迈进。可以说,中国冰雪旅游时代已经来临。

  “2016—2017冰雪季,在中国冰雪旅游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李仲广说,中央部委联合密集出台了系列涉及支持冰雪旅游发展的产业政策,冰雪旅游正在成为众多国家战略交汇点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支柱;北京、吉林、黑龙江、河北4省份纷纷出台了涉及冰雪旅游发展的意见。在各方努力下,我国推动冰雪旅游发展的顶层设计方案日趋完善,冰雪旅游发展的合力正在形成。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大众旅游时代,旅游需求向着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和国际化方向发展。随着我国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以冰雪旅游为核心的冬季旅游产品正在成为老百姓旅游的新选择,尤其深受下雪较少地区游客的宠爱。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18)》显示,2016—2017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均花费1577.2元,人均停留天数2.6天。相比2016年888.2元的全国国内旅游人均花费,我国冰雪旅游人均消费金额是国内旅游人均花费的1.78倍,冰雪旅游俨然成为高消费旅游新业态。

  中国旅游研究院博士韩元军表示,目前全国除了上海、江西、西藏及海南等少数省份外,大多数省份均建成了滑雪场馆设施,滑雪设施在全国层面得到了广泛重视,呈多点开花的态势。黑龙江、吉林和京冀地区形成了冰雪旅游三足鼎立的态势,其中黑龙江、吉林得到了全国认可,成为东北冰雪旅游的主要代表;京冀则以北京延庆、密云和河北张家口为典型的奥运冰雪旅游核心,备受冰雪旅游爱好者欢迎。同时,一些南方城市也不示弱,以滑雪场为代表的冰雪旅游成为当地冬季旅游业亮点,如浙江绍兴乔波冰雪世界、湖北神农架滑雪场、四川西岭雪山滑雪场等得到了当地游客的广泛追捧。

  在四季旅游发展方面,很多城市以及景区冰雪旅游已经占据全年旅游市场的半壁江山。旅游网站统计的哈尔滨、长春、吉林、长白山、亚布力等冰雪旅游城市预订大数据显示,2016年11月份至2017年4月份冰雪旅游预订量占2016年11月份至2017年10月份旅游总预订量的比例为58%,冰雪旅游成为众多冰雪旅游城市大旅游业态的领头羊。

  此外,在移动支付技术、移动旅游内容制作等供给端不断优化支撑下,冰雪旅游消费者预订方式正在发生变化,游客对于移动智能通信工具的依赖越来越强。数据显示,游客通过移动端和PC端预订冰雪旅游产品的比例从2015年的44∶56,转变为2017年的73∶27。值得注意的是,冰雪旅游消费者的安全风险意识还不够。李仲广说,冰雪旅游风险性较强,特别是滑雪属于高危旅游体验项目;在所有参与冰雪旅游的游客中,购买意外险的比例仅为55.2%,游客安全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

  “未来几年,我国冰雪旅游政策红利将进一步释放,发展冰雪旅游的道路、机场、景区建设的投资力度和步伐也将进一步加快,冰雪旅游将迎来爆发期。”韩元军表示。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2021年至2022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达到3.4亿人次,收入将达6700亿元,冰雪旅游将带动旅游业及相关产业产值2.88万亿元,“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将在2022年提前超额完成。同时,随着我国冰雪旅游消费能力增强和冰雪文化繁荣,更多国内冰雪爱好者将前往日本、欧洲、美国等冰雪旅游发达国家或地区体验。(华民)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