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文化冷知识丨游老北京胡同 看四合院里的门道儿

2018年04月02日09:06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在北京,四合院代表着老北京的文化韵味,它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北京人,也见证北京城的历史变迁。可你知道吗,看似普通的四合院可是有“讲儿”的!光是这四合院的“门”就是非一般的存在……让我们一起跟着穷游city walk金牌领队苏静去游一游老北京四合院的门吧!

四合院的门按等级分化大致有六种,每一种门都有它的神奇之处和独特说法。

如意门

如意门

“如意门”是普通老百姓人家最常见门了,在北京胡同里随处可见。

前檐柱间砌墙,在墙上居中部留门洞。门洞内可以装上门框、门槛、门扇或者抱鼓石等。

为什么叫“如意门”呢?有一种说法是,人们常在两个门簪上写“如意”,或其他吉祥话以求福顺;另一说法是,因其砖雕内容常寓意吉祥如意,所以称“如意门”。

一扇扇如意门背后是一家家平凡的老百姓。水电费要怎么摊?谁家借了谁家两根葱?谁家又偷用了谁家的洗衣粉?老谁家那小谁打破了人家的药罐儿……微妙的邻里关系让四合院里生机盎然,那些往事也是如今离开四合院的北京人最难忘的生活。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