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赏花游期待“新花样”

本报记者  尹  婕
2018年04月04日05: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婺源风光。
  来自网络

  这个清明假期,赏花游是旅游市场的“主角”。近日,携程旅游发布《清明节国内赏花游人气和价格指数报告》。报告显示,随着2018年清明放假通知一出,赏花游搜索量爆发增长。根据3月下旬到清明节前后的赏花游线路搜索预订、出行数据,部分赏花线路的跟团游、自由行产品订单增长超过100%。携程旅游还同时发布清明节“国内赏花游人气指数”,武汉大学、西藏林芝、江西婺源、无锡鼋头渚等地成为国内人气上升最快的热门赏花地。

  经过近几年的市场培养,如今,赏花游已经是我国乡村游、休闲游的一大亮点,也成为旅游扶贫的重要途径之一,各地开发赏花游相关产品的热情高涨。随着赏花游目的地的增多、相关产品的日渐丰富,人们的选择空间更大,对赏花游的期待也更加多元。

  

  春季旅游“人气王”

  3月中旬,北京的幼儿教师刘欣和几名同事一起,乘火车去江西婺源看油菜花。“那会儿天气还有些微凉,不过油菜花已经开了大半。”刘欣说,原本以为避开清明假期,人会少一些。可是,自己看中的民宿依然“一铺难求”。“去往油菜花海的路上全是游客,很多都是举家出游。”

  江西婺源是“老牌”油菜花观赏地。据介绍,3月下旬,婺源篁岭景区全面进入油菜花旅游高峰期,每逢周末游客量迅速增长。篁岭景区通过微信、网站发出“限流令”,称如果售票超过2.2万张,将暂停出售散客票,建议游客前往江湾、江岭等景区参观游览,避开旅游高峰,并将开门营业时间提前到早晨6时30分。

  如此火爆场景在全国许多地方“复制”。武汉大学从3月20日起实行实名制赏樱,首日的1.5万限额迅速约满;在江苏南京鸡鸣寺路和南京林业大学两个著名赏樱地点,现场更是人山人海;3月29日,西藏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开幕,作为林芝旅游的一张名片,每年桃花节都吸引许多游客专程赴藏旅游,今年也是人气高涨,“一票难求”,为此,林芝市专门协调民航西藏自治区管理局,增加成都、重庆、昆明、广州、西安至林芝航班,满足桃花节期间广大游客的出行需求。

  天气渐暖,樱花、油菜花、桃花等陆续开放,根据同程国旅与同程艺龙联合发布的《2018春季赏花游数据报告》,这三种也是目前人气指数排名前三的花卉。3月中旬到4月中旬是大部分地区的最佳赏花期,这段时间也成为今年上半年旅游市场最为红火的时间段。

  周边产品少成“软肋”

  根据携程门票玩乐平台的数据显示,清明节前后,国内超过700家知名踏青赏花景区推出了折扣门票,还有亲子票、多人免儿童票等活动。多家旅游平台开展大规模的“春季旅游节”活动,提供5折券、跟团游最高减1000元等春游补贴,在26个省市推出“赏花门票5折起”,降低了出行成本。根据“国内赏花游价格指数”,今年国内赏花线路均价为1830元,比去年下降10%以上。此外,航空运力增加、高铁游自驾游普及、多家景区门票价格下降或者减免,这些因素都增强了大家的出游意愿。国内赏花游的性价比和人气均超国外。

  然而,具备高颜值、高性价比的国内赏花游,依然有不尽如人意之处。除了景区人多拥挤、食宿供不应求等问题之外,旅游项目单调是造成许多游客“低满意度”的焦点。

  在婺源的两天里,刘欣和同事们的活动主要就是看花、拍照,“能够吸引我们留下来多待几天的元素太少。”刘欣介绍,她们一起去了附近的一家瓷器工作坊,自己动手制作瓷器,“如果当地旅游部门能够主动设计一些与赏花相关的旅游产品,例如制作瓷花瓶、教授插花,或是学习制作干花技术等,相信能够吸引更多的游客在婺源停留。”

  目前,全国绝大多数赏花游目的地都存在相似的问题,通过赏花将游客吸引到当地,却缺乏将游客“留下来”的周边产品。邻国日本已经将赏樱打造为国际知名品牌,全球有众多游客每年赴日赏樱。日本对赏樱游周边产品做到了精细开发,赏樱+温泉、赏樱+滑雪,游客还可以穿着和服赏樱花,品尝花食等。这种对赏花游的深度开发值得我们借鉴。

  小花也可做成大文章

  一些赏花游目的地已经做出了积极的尝试。湖北省自打造赏花游以来,全省赏花景点景区已由几十个增至150多个,赏花品种已达近千种。通过赏花游与三国文化游的结合,推出“花开三国”产品,吸引了香港、澳门游客;赏樱花+泡温泉+观云海,则成为日本赏樱产品的有力竞争者。

  在重庆市合川区双凤镇江北村,漫山的李花、桃花、油菜花吸引游客纷至沓来。为了让赏花的游客留下来,村民们办起农家乐、民宿酒店、花间茶吧等,将当地特色坝坝宴搬进百花丛中,极大地提升了当地赏花游的附加值和美誉度。

  湖南安仁稻田公园是全国首个集农田保护、农业示范、农耕体验、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稻田公园”,目前已形成“春赏油菜花,夏采映日荷,秋看金色浪,冬品田园雪”的旅游产品布局。安仁因神农“遍尝百草、教化农耕”而得美誉,是中国农耕文化的发祥地、中草药文化的发源地。当地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和民间故事,增设农耕文化展示厅,由专人讲解,提升赏花游的文化内涵。

  不难发现,丰富赏花游周边产品、延伸赏花游产业链、打造新业态,是上述赏花游目的地成功实践的共同点。这样,赏花游才能真正成长为赏花经济,为当地旅游业发展带来持久动力。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