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打造“文旅小镇” 黎里2018“梨花文化节”开幕

2018年04月28日16: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8年4月28日,苏州黎里2018梨花文化节开幕暨六悦博物馆开馆仪式在江南水乡黎里举行。“梨花文化节”是黎里古镇融入全域旅游、打响品牌旅游、打造“文旅小镇”的一次盛会。节日期间,9项极具黎里古镇特色和浓郁文化韵味的活动将轮番上演,向市民游客呈上一场文化盛宴。深藏梨花里的江南最大民间博物馆——六悦博物馆也于当天掀起了红盖头,以古鉴今展现“文旅小镇”黎里的文化旅游新韵味。

雪白梨花妆点粉墙黛瓦,更添古镇黎里诗情画意。此次“梨花文化节”活动由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主办,汾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黎里镇)、苏州市吴江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苏州市吴江区旅游局承办。黎里将“百戏”、“文创”、“旅游”、“显宝”等主题植入古镇节庆活动中,进一步丰富其“文旅小镇”的内涵,提升了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下黎里古镇的发展层次。

在此次“梨花文化节”开幕式上,黎里古镇首次发布了一条涵盖11个景点的“黎川爱国文旅线路”。从东向西,将保护开发成熟的景点连点成线,形成一条以文化、旅游、休闲和革命历史教育、红色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旅游线路,为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打造“文旅小镇”递出一张新名片。

“黎川爱国文旅线路”是“揽桥荡生态公园—六悦博物馆—东圣堂—毛啸岑旧居—中国锡器博物馆—黎川苑—端本园—柳亚子纪念馆—南社通讯处—周宫傅祠—禊湖道院”。配合这条旅游线路发布,黎里古镇还将全年邀请千名吴江日报小记者前来踏访,感受家乡美景、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开幕式上,吴江日报小记者实践基地揭牌,小记者代表还获授寻访旗帜。

“古镇+文创”是黎里古镇发展的一条主要脉络。开幕式上,“梨花杯”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从4月启动,持续至9月底结束。作品征集阶段为5月1日至7月15日。大赛项目设置命题区域,内容包含文化旅游和创意旅游等,但不仅限于此,参赛者可根据命题要求和自身擅长找寻创意点,并由此进行开发创作,可从产品的设计、营销策划、创新商业模式等方面完善作品。

黎里古镇在保护开发过程中,不仅充分保护历史遗存,更注重对现代文化业态的引入。2017年,拥有3万多藏品的六悦博物馆正式落户黎里。博物馆是由60后的美籍收藏家杜维明开设,共13000多平方米展厅,陈列从全国各地收集收藏的展品35000件。杜维明20多岁来中国,收藏品数量已超过十万件。他喜欢中国文化,喜欢中国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老物件。他开设六悦博物馆的初衷是希望为中国的年轻人保存这些美丽的艺术品。人有六感,视觉、嗅觉、味觉、听觉、触觉和直觉。走进六悦博物馆,能够调动人的这六感,从而愉快身心。博物馆因此取名“六悦”。

黎里古称梨花村,又名梨花里。春天时,千树万树梨花开,洁白胜雪,风景独好。以梨花为主题的文化节庆活动已成为黎里古镇的品牌。2012年初,黎里古镇启动保护开发工作,围绕“文旅小镇”目标定位,以“水乡古镇联合申遗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为引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积极探索古镇保护开发新路径。近年来,黎里古镇从形态上的修复、业态上的导入、文态上的提升“三管齐下”,精心打磨,如今,一座“古镇+观光”、“古镇+休闲”、“古镇+文创”、“古镇+产业”的“文旅小镇”正以崭新的水乡风貌呈现在世人眼前。

从去年开始,黎里举办一年一度的梨花节主题文化活动,厚植“百戏”、“文创”、“旅游”等基因,进一步丰富“文旅小镇”内涵。2017年底,黎里更是打造了“梨花应春”党建品牌,发挥党建在全域旅游和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活动中,黎里古镇老街上,还有各类民间艺人的“绝活”展示,百姓文艺的热闹展演。另外,开幕式当天及29日、30日,在黎里古戏台还将有群众喜闻乐见的曲艺等文化表演,可谓好戏连台,不仅丰富了游客五一小长假期间的古镇旅游体验,也丰富了百姓的娱乐生活。

除此之外,此次梨花文化节还包含贯穿全年的系列文化活动,如《红楼梦(三)》特种邮票首发仪式、“梨花文化节”百姓戏台周周演、吴江日报小记者“赏梨花、游古镇”亲子游活动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旨在充分挖掘古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历史文脉,增强古镇软实力,助推黎里古镇全域旅游发展。

【相关链接】

六悦博物馆:江南最大民间博物馆亮相黎里

六悦博物馆创办人名叫杜维明(Mitch),是一位60后的收藏家,美国国籍。他20多岁来中国,收藏品数量超过十万计。杜维明喜欢中国文化,喜欢中国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老物件。他在上海和美国的居室,都是中国工匠精心打造出来的艺术品。他建造六悦博物馆的初衷是希望为中国的年轻人保存这些美丽的艺术品。

六悦博物馆馆长陈杰跟随杜维明先生,收藏足迹遍及广东、四川、福建、浙江、山东、广西、江西、云南和新疆等。他对中国古董工艺品日久生情,看得越多兴趣越浓。他是六悦博物馆的总规划师和设计师。

2017年,钟情于正在保护开发的黎里古镇,杜维明决定在这里开设博物馆,将收藏的所有宝物精心陈列出来。现在六悦博物馆开辟13000多平方米展厅,陈列宝物35000件。

六悦博物馆目前布置完成十多个展厅,每个展厅都有一项陈列,比如:木雕、佛像、佛龛、匾额、礼盒、官箱、竹编辑器具、家堂、轿子、筷子筷筒、木匠工具、洗脸架、屏风插屏、小孩子立箱立桶、面具、戏曲人物画像、各式木窗、毛泽东主席石膏像、中药抽屉箱。还有各种石雕、砖雕,楹联、墓葬及石人石马等等。

倪征日奥纪念馆启动建设 预计明年开馆

黎里是国际法学家、大法官倪征日奥(yù)的家乡,今年,黎里古镇启动倪征日奥纪念馆建设,以更好地宣传这位国际大法官的事迹,褒扬他的成就,弘扬法治精神。

倪征日奥纪念馆位于黎里古镇梅兰路西侧。目前项目已进入施工准备阶段。主体建筑工期预计8个月。据介绍,纪念馆为地上一至两层,占地面积3660平方米,建筑面积3633平方米。总体布局包括东部服务用房及沿街商铺、中部文化展示及民宿和西部的古典园林。古典园林设计了亭、廊、水榭、楼、厅、假山、水池等元素,现场还将重现倪征日奥的兄弟倪慰农的实验田景观。

在“梨花文化节”开幕式上,倪文煌先生代表倪氏后人参加,并为纪念馆项目的启动仪式展开书法卷轴。倪文煌是倪征日奥先生哥哥的儿子,今年七十岁,精通财务管理。

点亮古镇文化创意发展火花 “梨花杯”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启动

文创产业是加快旅游发展的新火种。拥有丰富文旅资源的黎里古镇如何创新、如何孵化优质文创内容、如何发展教科文创意文化小镇?今天,黎里启动“梨花杯”文创产品设计大赛,面向全国征集优秀文创作品。

在体验经济时代背景下,创意旅游成为了旅游新热点,“古镇+文创”是黎里古镇发展的一条主要脉络。“梨花杯”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从4月启动,持续至9月底结束,其中,作品征集阶段为5月1日至7月15日。大赛项目设置命题区域,内容包含文化旅游和创意旅游,但不仅限于此,参赛者可根据命题要求和自身擅长找寻创意点,并由此进行开发创作,可从产品的设计、营销策划、创新商业模式等方面完善作品。

命题包含三大方面,分别是梨花符号主题设计、文化创意旅游纪念品、特色主题旅游线路类别。其中,梨花符号主题设计要求依托黎里梨花特色,以黎里、梨花为元素,设计系列主题文创产品,风格不限,载体不限,但需考虑产品的量化制作及流通成本;文化创意旅游纪念品则包括手绘地图、原创明信片、徽章、旅行手账本、环保帆布包等,要求在保持黎里古镇历史性、知识性、艺术性的同时,开发设计有趣味性、实用性、互动性的文化创意产品;在特色主题旅游线路方面,要求在传统旅游的基础上,开发设计“私人定制”的线路,主要围绕团队拓展、亲子教学、情侣游等各种需求,结合黎里特色,自行设计线路主题,注重各类线路的系统性,线路必须突出主题,具备灵活性与互动体验性。

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活动的举办,将旨在助力黎里旅游在主题、内容、形式、载体、服务等方面都有创新突破,让文化创意为古镇的形态、文态和业态提升增添新亮点和新活力。最终,走出一条特色古镇发展之路。

黎里古镇保护开发

2012年1月30日,黎里古镇综合开发正式拉开序幕,一座梨花盛开的人文水镇,绽放新生。

黎里演绎着静美醇和的水乡风情,积淀了宋元明清至民国的众多历史遗存,涌现出爱国诗人柳亚子等一大批文人雅士,驳岸河埠、缆船石与深宅弄堂是江南一绝。至今古镇还保存着淳朴的民风与明清时期的建筑风貌。

黎里古镇名人辈出,核心区内共有各级文保单位55处,式样众多的河埠、254颗缆船石、以及古桥、古宅、古弄堂,都堪称江南古镇之最。在保护开发的过程中,黎里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古建筑进行修缮,整修了包括南社通讯处旧址、毛啸岑旧居、周宫傅祠等一批老宅院,深度挖掘市河文化、书香文化、民国文化、宗教文化等文化基因,打造特色旅游线路和产品。

黎里位于上海、杭州与苏锡常三个都市圈的黄金交汇点,又刚刚好位于长三角城市群与江南古镇群的中心腹地。

伴随江南名镇群成为旅游的热点,黎里发挥后发优势,高标准规划,以“文旅小镇”为定位,形成明清建筑风貌为主、民国革命文化彰显、文创休闲产业齐进的宜居、宜游、宜业水乡古镇,打造长三角知名的度假休闲目的地。

如今的黎里,正以特色鲜明的江南水乡风貌迎接五湖四海的游客,这里艺术气息扑鼻、人文情怀醇厚、业态丰富多元,黎里“文旅小镇”这张文化名片愈发靓丽。而这离不开黎里古镇保护开发过程中,围绕特色“文旅小镇”目标定位,以“水乡古镇联合申遗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为引领的科学发展理念,离不开谋求传统古镇观光向生态游、休闲游、度假游转型的路径,更离不开以及高标准规划,下活全域旅游这这盘棋的决心。

黎里古镇作为优秀的水乡旅游古镇,兼具了水乡枕河人家独特的自然资源与古镇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在对古镇风貌进行整体复原,功能升级的同时,也在不断增加古镇的软实力,提升古镇文化,赋予古镇生命力,留住和吸引游客。(田文)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