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古民居博览园携手成龙 “古民居+”文旅超级IP初见端倪

2018年05月16日13:52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古民居博览园携手成龙 “古民居+”文旅超级IP初见端倪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 (田虎)5月13日,以“龙归故里 心耀东方”为主题的“成龙-大美中国·古民居复建区奠基仪式”在安徽蚌埠的“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举行。活动中,古民居博览园和成龙国际集团首个合作项目成龙环保艺术展示馆也正式落成,这座独一无二的老房子里的环保知识与实践体验展示馆,将为人们提供全新的环保艺术之旅体验。同时,大美中国·成龙环保艺术全球巡展计划也正式启动。

活动现场,来自美国、菲律宾、柬埔寨、西班牙、新加坡、澳大利亚、英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博专家、艺术家,以及中国著名导演徐克、李仁港,中国著名女演员蒋雯丽等文化界名人,与古民居博览园建设者马国湘和国际巨星成龙共同见证了这一盛事。

老房子里玩环保

正式启幕的成龙环保艺术展示馆坐落在安徽蚌埠古民居博览园的主湖心岛上,由一栋明晚期的古民居和一栋清中期的古民居复建、改造而成。成龙环保艺术展示馆800平米的展厅中放置了艺术家们精心设计的环保艺术品。活动当天,由成龙创造与艺术中心发起并承办的成龙环保艺术全球巡展计划正式宣布启动。“再创意、再设计、再利用”是成龙环保艺术全球巡展计划的宗旨,此次巡展和展示馆用创意和艺术向大众传递出成龙的环保理念:所有没有用的东西都具有再被创造价值的可能性。成龙希望通过此次巡展计划促进全球对于环保理念和珍惜文明的理解,把再造废弃物和中国美学带到全世界去,让世界认识中国目前的环保概念。

而作为“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的创始人,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湘江公司董事长马国湘同样也是一位热衷于环保的企业家,对于成龙环保艺术展示馆的落成,马国湘表示:“我们园区种植的几万株大树,以及污水治理系统,各种环保理念的体现等等,与成龙环保艺术馆也是不谋而合的。这是成龙的柔情所在,也是我的心系所在。”

湖畔有座成龙古民居复建区

位于中国南北分界线的蚌埠,历史悠久,山明水秀,有“禹王故里、淮畔明珠”之誉。古民居博览园是一个以抢救保护中国传统民居建筑为宗旨的大型古建筑聚落的特色文化旅游项目。这为该园打造“中华古民居+”的超级IP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双方密切合作,除了已经建成的成龙环保艺术展示馆,预计于2018年底正式开工建设的“成龙-大美中国·古民居复建区”日后也将成为古民居博览园内的一道靓丽风景和金字招牌。活动现场,成龙正式宣布将向成龙古民居复建区捐赠部分他抢救下的徽派古民居。成龙说:“我热爱这些记录着文化的历史构件、祖宅、老屋。他们使我快乐、感动以及有家的归属感。”

用乡愁编织古民居梦境

位于蚌埠的“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是中国规模最大的“露天博物馆”。多年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湘江公司董事长马国湘积极探索通过市场化的方式,从推土机下抢救保护了大批散落各地、濒临毁灭的古民居以及大树。

提到古民居的保护,成龙大哥也是非常热衷。他把他收藏的老房子和收藏品放到安徽蚌埠集中展示,希望能以此教育更多年轻人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其实早在2017年9月3日,成龙便莅临蚌埠考察古民居博览园,同时也就进一步合作达成共识。马国湘对此表示:“我们几年前在上海的时候就相识,因为对古建筑和传统文化的热爱,不经意间走到一起。我一直强调要整体性的抢救,不光是保留老房子的木结构,甚至一砖一瓦都要保留;不光是里面的家具和摆件,甚至连门前的大树、老井、石头等都要保护。我之所以堆山挖湖、筑岛开河,就是为了在山环水抱、岛岛相连间,将这些‘老天地’整体再现,然后艺术的重现,焕发出新的活力。”

据记者了解,古民居博览园是以文化旅游产业为主导,以抢救性保护的450栋古民居为主体,整体开发,目标是打造成古建筑文化展示、文化创意企业集聚、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生态型、国际化的文化旅游区。博览园内的一批古民居系列文化景点也将是未来游客的看点,其中包括风情老街、古戏台剧坊、尚书故里、红厝圣迹、两岸一家、深巷酒香、临川寻梦、督军府邸、双塔映湖、东方神木等。马国湘还表示,修复重建的古民居,不仅是观赏,而且要让游客走进古民居、享用古民居。因此未来还会以古民居为平台,重点引进一批有影响的文化项目,打造一批高品质的文化设施,形成以古民居为载体和特色,文化产业同旅游观光、商业服务相融合的格局,满足更多游客的需要。

吸引更多优秀文化落户博览园

成龙大哥在古民居博览园里打造“大美中国·成龙古民居复建区”,既造福了蚌埠人民,推动了蚌埠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也提升和丰富了园区的文化内涵。对此,马国湘表示,未来古民居博览园还需要有更多类似的文化叠加效应。

马国湘告诉记者,留住文化根脉,才能守住民族之魂,保护好古建筑,才能“记得住乡愁”。古建筑承载着历史文化的积淀,是一种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要让这些历经沧桑的古建筑重新焕发活力,既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又要活态使用好、转化好,最终传承好,讲好中国故事。

马国湘透露,未来会在古民居博览园里筹办面向社会的技能培训学校,不但培养古建营造及修缮技艺人才,还要再现工艺修复流程,使全社会了解古建、尊重工匠,让更多的人喜欢古建筑,留住技艺,保证传承。同时,未来还将全力推进园区文化艺术建设,共同打造“古民居+”的超级文化旅游IP,要用古民居+艺术+影视+非遗+书院+诗歌+舞蹈+摄影+国际文化等等,为实现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文化力量。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