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段强:打造“中国服务”品牌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8年06月13日14:21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 (田虎)不久前,中国旅游协会五次会长办公会议决定,设立旅游行业的国家级奖项——“中国服务奖”。近日,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接受采访时表示,文化旅游融合是主旋律,打造“中国服务”品牌,可以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对于设立“中国服务奖”的初衷和背景,段强表示:“层出不穷的商业模式,迫使我们要用国际视野,跨界思维,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高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益。基于这样的大背景,脱钩后的中国旅游协会进行了系列改革,今年决定设立中国服务的国家级奖项,从现在开始开展评选工作,首届中国服务奖将在今年底揭晓。”

段强指出,希望通过“中国服务奖”的评选,在旅游行业甚至整个服务业树立一批具有国际水准、本土特色,物超所值的产品标杆,让这些产品在全国起到示范性引领性可借鉴性,从而持续推动中国服务质量的提升,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服务奖”的终极目标,是要为提高国家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做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各种新服务业态的“闯入”让旅游业的生态发生了重大变化,那么“中国服务”的内涵究竟是什么?段强对此表示,“中国服务”的内涵,应该包含三方面内容:国际水平、本土特色和物超所值。“服务产业在中国发展的历史还比较短,需要借鉴国际水平来深化对现代服务的认知和打造产品;本土特色就是要让服务产品体现中国特有的文化,体现中国的品质,即品位加质量;物超所值就是要提供市场化程度高,具有较高性价比的系列产品,达到企业有好的效益,客人满意加惊喜。”

据介绍,此次设立的“中国服务奖”不同于以往任何奖项,不局限于单个的传统的景区、饭店或旅行社,而是将着眼点落脚于大的服务业,文旅融合发展。段强透露:“要让传统焕发现代活力,代表并引领着新的生活方式,给人体验性更强的服务产品。这个服务产品还不应该是小众的,要能满足多数人的需求,甚至要老少皆宜,具有较高的知名度,是高质量的大众产品。”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