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零陵古城”开启永州全域旅游新引擎

2018年06月22日16:46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零陵古城”开启永州全域旅游新引擎

提及湖南旅游,如果把张家界比作一幅画,那永州就是一本书。永州,位于湖南南部,湘粤桂三省区交界处,是湖南联通两广、对接东盟的重要门户。雅称潇湘,是湘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她不仅是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2016年还被正式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一座民俗风情浓郁、自然景观多样、人文底蕴深厚的城市。锦绣潇湘,美在永州。秀美的自然山水与厚重的历史人文有机同构、交相辉映,恰似一轴诗嵌画、画配诗的写意长卷。

全国首批历史文化街区—柳子街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

永州古称零陵,建制已有2100多年。永州文化是伴着永州的历史演变产生和发展的。认识永州,要从柳宗元说起。柳宗元是中国思想文化史上的一位杰出代表,永贞元年,因革新失败,柳宗元被贬为永州司马。这一贬,就是十年。这十年是他落寞、悲苦、忧愤的十年,也是他寻觅、奋斗、追求的十年。在永州,他寄情山水,寻幽探胜,心境渐趋平和,为永州留下了丰富宝贵的文学遗产。一首《江雪》山水诗,描述出一幅江天雪景图,传颂千古;一篇《捕蛇者说》让永州这座古城名扬天下;《永州八记》更是铸就了中国山水游记散文的巅峰之作。而“柳宗元”,仅仅是永州文化的一个代表。

宋代大诗人陆游也曾经慨叹:“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自古以来,这片如诗胜画的土地,不仅养育了勤劳智慧、崇尚风雅的永州人民,也仿佛一块巨大的磁石,紧紧攫住了我们这个诗的国度一大批文人墨客的顶礼膜拜。屈原、司马迁、李白、杜甫、寇准、文天祥、徐霞客、王夫之等,或曾游历流寓于此,或曾梦魂牵绕于此,留下了数以千计的歌咏永州的名篇佳作。而最早为永州写下动人诗篇的,或许是舜帝和他的两个妃子,“斑竹一枝千滴泪”的凄美故事,成为中华民族忠贞爱情的源头。曹植的一首“南国有佳人,容华若桃李。朝游江北岸,夕宿潇湘沚”,也使永州成为世人对美好爱情的遐想之地。

永州山、水、岩、林、洲各展神姿,城、陵、庙、塔、桥独具古韵,构成了集秀、野、幽于一体,融古、珍、特于一炉的文化资源大观,尽显造化之神韵。九嶷山舜帝陵是舜帝的安寝之地、华夏子孙祭祖朝圣之所。除此之外,道县玉蟾岩是距今一万年前的人类最早稻作农业遗址;宁远文庙是江南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文庙;浯溪碑林是全国最大的露天碑林,此外,永州市内还有保存较好的明清古民居近百处,以及众多的古寺、古塔、古桥、古营垒等,凸显浓郁的湘南传统特色,弥漫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在这块土地上形成的舜文化、柳文化、周敦颐理学文化,是湖湘文化乃至整个中华文明的重要源流。永州地灵人杰,英才辈出,诞生在这里的宋代理学开山鼻祖周敦颐、唐代狂草大师怀素、清代书法名家何绍基,都是中国思想文化艺术史上的泰斗级人物,特别是周敦颐,上承孔孟儒学,下启朱程理学,为儒家思想的继承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走在永州,总会有听不完的故事。

零陵古城开街迎客

(责编:田虎、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