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广州:重奖“引客入穗” 做大旅游蛋糕

2018年07月11日08:2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奖“引客入穗” 做大旅游蛋糕

  日前,广州市旅游局以487万元重金,奖励20家在引客入穗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旅游企业,多措并举推进广州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集散地。

  近年来,广州旅游吸引力持续提升。比如今年端午节假期首日,广州就迎客45.9万人次(未含公路),同比增幅高达17.1%;今年春节,广州接待游客数量、旅游总收入以两位数的增长刷新纪录,景区游客“爆满”,星级酒店人气爆棚,还首次超越三亚成为国内春节最受欢迎的亲子家庭旅游目的地……

  广州旅游人气高涨,得益于深厚的旅游基础、整体环境的持续优化、旅游品质的全面升级,当然也与相关行业持续的“引客入穗”密不可分。去年,《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提出,要把广州建设成为世界旅游名城和重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集散地,提出到2020年旅游接待总人次达2.5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超5000亿元等目标,这无疑对“引客入穗”成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引客入穗”,要用好政策激励。据报道,今年广州引客入穗的奖励同比去年翻了一番,今后预算还会逐步增加。在加大力度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在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上下功夫。比如做好政策宣传,着力提高外地尤其是境外旅游企业对政策的知晓度,进而撬动更多旅游企业将更多精力放在“引客入穗”上来;比如突出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避免面面俱到,侧重对游轮、潜水、自驾车(房车)营地等新业态的奖励力度;此外还要鼓励旅游企业走出去,持续提高国际传播能力,等等。

  当然,“引客入穗”是一项系统工程,因此除了重奖旅游企业,还要以一盘棋的思维加强统筹布局,要把城市旅游推介与文化走出去、城市形象国际传播、打造国际交往中心等工作结合起来,把“引客入穗”与引资引智引技结合起来。比如用好国际友城资源、高端国际会议渠道等,联合本地、境外旅游企业加大宣传力度,设立境外推广中心;同时积极“请进来”,联合组织境内外旅行商及媒体来广州进行考察活动,不断开拓传播渠道,让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

  旅游是生活的调味剂,饱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深挖广州旅游潜力、不断做大旅游蛋糕既是满足群众期待的需要,也是优化经济结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期待越来越多国内外企业在“引客入穗”方面作出新贡献,不断提升广州旅游的国际竞争力。

  (夏振彬)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