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文化和旅游部:上半年入出境旅游总人数1.41亿人次

2018年08月22日16:43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 (田虎)8月22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旅游经济主要数据。作为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后发布的第一份旅游经济运行报告,从国内游、入境游、出境游等多方面分析了我国旅游市场的运行情况,其中指出,2018年上半年,国民旅游消费需求旺盛,国内旅游人数28.26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1.4%,红色旅游成为了市场增长的热点;入出境旅游总人数1.41亿人次,同比增长6.9%,其中,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7131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5%。

红色旅游市场活跃 全国红色景区迎客4.84亿人次

根据国内旅游抽样调查结果,2018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28.26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1.4%。国内旅游收入2.4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5%。中国旅游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内旅游的增长主要是归因于需求拉动、供给推动和政策优化的综合影响。旅游休闲已经成为国民大众的日常生活选项,近程旅游、休闲旅游人数增长较快。全域旅游、旅游+、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进程加速,地方政府的旅游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国家重点景区价格下调政策也对出游意愿有较大影响。

此外,记者了解到,根据红色旅游信息报送系统数据,2018年上半年,18个红色旅游信息报送重点城市和填报数据的436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共接待游客4.84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4.83%,相当于国内旅游人数的17.13%,实现旅游收入2524.98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5.73%,相当于国内旅游收入的10.32%。中国旅游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红色旅游近几年的表现较为不错,特别是很多地区红色旅游+绿色生态,红色旅游+民俗文化等融合发展渐入佳境,“预计下半年红色旅游市场仍旧活跃,七一、八一等红色纪念日多在下半年,都构成下半年红色旅游市场发展的利好。”

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增幅高达15%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7131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5%。同时,第一、二季度居民总体旅游意愿分别为83%、84.8%,分别同比增加1个百分点和3.7个百分点。

中国旅游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出境旅游市场的百分之十五的增长,可以归因于这样几个方面因素:国民旅游消费意愿和支付能力的增长;主要旅游目的地国家不断加大旅游宣传、签证便利化和购物免税政策的优化;海岛、亲子、定制、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的创新;出境旅行商的投入。同时,该负责人认为,受近期汇率波动的影响,2018年下半年出境游市场增幅可能会有所回落,但是因为上半年的基数,全年的出境游市场可能仍然会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外国人在华旅游花费实现正增长

和火爆的出境游相比,入境游人数虽然同比略有下降,但外国游客在华旅游花费却同比稍有涨幅。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国际旅游收入61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其中:外国人在华花费354亿美元,增长4.6%;香港同胞在内地花费142亿美元,下降2.5%;澳门同胞在内地花费42亿美元,增长4.2%;台湾同胞在大陆花费79亿美元,增长4.2%。同时,2018年上半年,入境旅游人数692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下降0.4%。此外,2018年上半年,按入境人数排序,我国主要客源市场前17位国家分别为:缅甸、越南、韩国、日本、美国、俄罗斯、蒙古、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加拿大、印度、泰国、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德国、英国。

中国旅游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入境旅游市场正在进入恢复增长的新通道,但基础尚不稳固,“对未来一个时期入境旅游的市场,我们保持相对乐观的预期,特别是商务、会奖、研学、文化旅游等市场形成新动能;有望出台更多便利化的签证政策;旅游购物环境更加有力;地方政府和旅游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正在调动起来等诸多利好,相信会对全球客源市场产生新的吸引力。”

(责编:田虎、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