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严打一日游“六黑”乱象 从重高限叠加处罚

2018年09月19日14:36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9日电 (田虎)上车随团暗访、电子行程单平台监管、从重高限叠加处罚......记者从今天上午在北京市旅游委召开的“一日游”市场秩序整治新闻通气会中了解到,北京市旅游委将联合多部门对非法“一日游”进行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黑车、黑导、黑店等“六黑”乱象,同时未来还将进一步加大正规“一日游”供给,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名为游客就餐实为进“黑店”购物

众所周知,北京非法“一日游”屡打不绝、时常反弹,始终没有得到根本遏制,侵害了游客权益,已成为北京旅游的痼疾顽症。北京市旅游委巡视员周卫民告诉记者,目前北京非法“一日游”已形成了黑票提、黑导、黑社、黑车、黑店、黑网等利益链条相互交织的“六黑”乱象。

据北京市旅游委方面介绍,街头非法揽客人员即“黑票提”和发布虚假旅游信息的不法网站即“黑网”,以不合理低价揽客,将游客招徕到从事非法“一日游”的旅行社或无旅行社经营资质的机构和个人即“黑社”,“黑社”再雇用无导游证的“导游”或违规执业的导游即“黑导”,同时使用无旅游客运资质的车辆或为非法“一日游”提供客运服务的有旅游客运资质的车辆即“黑车”,将游客带入指定的旅游购物店即“黑店”,这些“黑店”大多为玉器店,同时这些“黑店”常常与旅行社旅游团就餐点所在的餐饮店连为一体、餐饮带购物,名为游客就餐实为游客购物,在旅游团午餐前后专门安排充裕的时间供游客购物,为了便于统计旅游团的购物消费额,每个不同旅游团的游客都有特定的标识,在“黑导”的配合下,这些“黑店”对商品进行虚假宣传和诱导推销,隐性强迫(如“黑导”与“黑店”合谋,利用游客的同情心,乞求式、悲情式强迫)和诱骗游客购物消费,并根据旅游团游客的购物金额,向“黑社”和“黑导”支付商业回扣。

重点打击黑车、黑店

周卫民表示,北京市旅游委目前正联合多部门重点严厉打击非法“一日游”中的“六黑”乱象,同时深挖严惩“六黑”乱象幕后的团伙组织者,铲除“六黑”乱象源头,达到净化首都北京旅游市场环境的目的。

据了解,在专项行动中,会持续加大对非法“一日游”的固定式检查和机动式巡查,对非法“一日游”高发频发和影响大的旅游线路点位,每日派出暗访组上车随团暗访,发现固定违法违规证据,并在行程末端成立联合执法打击组,依据跟团暗访组提供的情报信息,依法对涉案的“黑车”“黑店”“黑社”“黑导”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同时,不断完善旅游团电子行程单信息系统,确保每个团队都纳入电子行程单平台监管,此外运用道路交通监控探头加大对重点“一日游线”线路旅游大巴车的监管,用技防、物防等科技智能手段发现查处“黑车”。周卫民强调,为强化对非法“一日游”的震慑和打击力度,凡一经查实违法违规的,各职能部门一律依法给予从重高限叠加处罚。

“严打黑车、黑店是工作核心”周卫民告诉记者,“六黑”乱象中,没有黑车,非法“一日游”就无法成行,黑车既容易被发现、记住和查处,也是单项价值较高的固定资产,因此,严打黑车是核心和重点。游客对非法“一日游”意见最大的就是被动地把自己在京宝贵的旅游时间和金钱浪费在旅游购物的“黑店”上,鉴于黑票提、黑导、黑社、黑车、黑网的数量众多、飘忽不定、打而不绝,而旅游购物“黑店”则是数量不多、坐地经营,全市“黑店”约几十家,因此,严打“黑店”也是核心和重点。

可登陆北京旅游行业信用信息平台辨别“黑社”

记者了解到,经过一段时间的打击,目前非法“一日游”乱象已有所遏制,7月底到目前全北京市共查扣“黑车”248台,查处旅游客运业务违章158起,关闭购物“黑店”和演艺场所29家,查处“黑社”13家(其中,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1家)、“黑导”27人,没收非法广告2.6万张,拆除非法“一日游”广告牌31块、公交假站牌3块,查处各类涉旅违法行为1789起,各职能部门立案181起,从重罚款448万元,拘留涉旅违法人员111人。周卫民指出,接下来还会继续推进旅游检查执法的高频化、常态化,并进一步加大正规“一日游”供给,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而随着中秋、国庆黄金周临近,周卫民也提醒游客,出游时一定要选择正规旅行社,可通过登录北京旅游行业信用信息平台,查看旅行社的警示信息、违法信息、良好信息等信用信息;同时游客报名时,一定要查验旅行社是否有《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并签定旅游合同和行程单,索要发票;如果在旅游行程中遇到纠纷,要理性维权,可拨打12345或携带合同、发票及相关证据到市区旅游主管部门投诉,旅游主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将依法严查,切实维护游客合法权益。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