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诗与远方”再落地 多省挂牌成立文化和旅游厅

2018年11月02日08:10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日电 (田虎)近日,各省文化和旅游部门的整合备受关注。记者了解到,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挂牌半年后,各省市政府于近日纷纷宣布挂牌成立文化和旅游厅(委),截止10月底,已有海南、福建、重庆14个省(市)已宣布文化和旅游厅(委)正式挂牌或宣布新的领导班子。专家表示,各省在行政机构上实现文化与旅游的全面融合,将有效扫除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机制障碍,民众也将更好地拥抱“诗和远方”。

多个省份正式挂牌成立“文化和旅游厅”

记者经过梳理发现,截止10月底,已有海南、福建、山东、广东、吉林、黑龙江、江苏、湖南、云南、浙江、山西、陕西、甘肃、重庆14个省(市)已宣布文化和旅游厅(委)正式挂牌或宣布新的领导班子。

10月30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班子宣布大会及揭牌仪式在兰州举行。甘肃省政府副省长何伟指出,组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是省委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事业、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

10月28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挂牌成立,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表示,希望新组建的省文化和旅游厅能够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深化文旅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文旅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把山西省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具有竞争力的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带动转型发展。

10月25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挂牌成立,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邹铭指出,组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对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10月25日,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挂牌。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丽娜表示,全厅应牢固树立全省文化和旅游“一盘棋”理念,肩负起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的历史重任。

各地欲借文旅融合讲好故事、造出品牌

对于文旅融合后的工作重点,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指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组建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是“诗和远方走到了一起”。未来要精心谋划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旅游标志性项目,讲好“吴韵汉风”的江苏故事,塑造“水韵江苏”的旅游品牌,把文旅产业打造成江苏经济的重要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新的引擎。

10月23日,新组建的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对此,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刘旗表示,未来将深度挖掘重庆文化旅游资源,切实用文化提升旅游品位,让更多文化资源、文化要素转化为旅游产品,全力打造旅游业发展升级版,唱响“山水之城·美丽之地”,让八方游客在重庆“行千里·致广大”,把重庆建设成为文化强市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此外,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表示,未来要发挥“文化+旅游”1+1>2的效用,围绕文化浙江、诗画浙江建设目标要求,争取实现机构合并后的“开门红”。

未来将出现更多有内涵的旅游目的地

本次省级机构改革,中央给予了地方一定的机构设置自主权,一些省份也推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自选动作”。比如,旅游大省——海南为了适应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建设要求,整合旅游、文化、体育等职能,组建了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新机构名称中“旅游”被放在“文化”前面,凸显了旅游在海南发展中的位置。“新组建的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基于海南当地经济社会实际发展情况以及之前机构设置的历史脉络,实现了旅游、文化、体育、广电等深度融合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这种整合符合中央机构改革精神,也体现了海南特色,有助于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博伟说。

早在今年4月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挂牌后,全国各地已经宣告进入了文化和旅游相融合的新时代,很多地方都在进行文旅产业融合的探索。业内专家表示,此举不仅在行政机构上实现文化与旅游的全面融合,还将有效扫除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机制障碍,进一步推动文化与旅游原有产业边界的相融,“从基础模式升级到有深度的旅游产品,文化内涵是不可或缺的。文化可以借助旅游从虚到实,而旅游可以通过文化来提高竞争力。目前很多旅游项目缺少文化植入,但各地文化与旅游厅组建以后,可加大当地文化产业挖掘力度。可以预见,未来会出现更多有内涵的旅游目的地。”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