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海基地启用

2018年11月08日08:1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海基地启用

6日,位于青岛市即墨区“蓝色硅谷”的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海基地正式启用。

据介绍,北海基地将作为集水下考古调查、勘探、发掘、保护、展示、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于一体,统筹黄渤海海域,面向全国乃至世界的国家级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基地,将引领与推动黄渤海海域的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同时,探索完善我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管理模式,促进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

中日甲午海战沉舰——“致远舰”和“经远舰”的出水文物,9月底已经运抵北海基地。随着北海基地的正式启用,两舰出水文物将在此开展保护修复与考古研究等一系列工作。随着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将会有更多发现。

此外,北海基地将依托青岛的区域优势,加强海上丝绸之路北线文化遗产的学术研究,如东北亚区域海上丝绸之路时空范畴、航行线路、贸易模式、技术传播、文化互动、遗址保护等方面的学术研究和国际交流。

据了解,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是统筹全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机构,目前设立了两个直属基地。北海基地的启用填补了我国北方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国家级公共技术支撑平台的空白,将与南海基地构建我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一南一北、双翼齐飞”的格局。(记者苏万明)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