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同程艺龙坐拥两大风口 践行互联网“靓女先嫁”模式上市

2018年11月19日16: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最近环球资本市场走势与IPO的热度明显呈现“冰火两重天”,很多重磅的、大家耳熟能详的新经济互联网大咖企业都在扎堆赶集上市,而且上市后的表现更是不俗。前有小米集团、映客,后有美团点评、斗鱼、同程艺龙。腾讯音乐及最近两年火爆起来的拼多多,估计不愿跟别人一起挤才选择了美国上市,而这些明星公司的IPO都是一个接一个地紧随而来,新股市场也许成为了寒冬中唯一最值得取暖的火堆。

说起拼多多,在腾讯的助推加上自身的努力坚持,成立不到三年的拼多多用户增长破两亿,订单甚至超越了京东。腾讯爸爸既出钱又出力的成功案例,在同程艺龙身上也可发现相同基因,作为港股OTA第一股,有不少投资人更认为,同程艺龙像似腾讯爸爸的掌上明珠。我们不是常说“靓女先嫁”么,接下来让我们来看看一个待嫁姑娘的闺房到底是怎么样的?

一、获得腾讯生态流量支持,坐拥两大“风口”

自从腾讯将微信钱包和移动QQ钱包内第三方服务中的“火车票机票”及“酒店”等两大流量入口都开放给同程艺龙后,同程艺龙进入了新一轮的爆发期。根据招股书中艾瑞咨询的资料,于2015年至2017年在中国OTA旅游市场的在线交通票务及住宿预订交易中增速最快,取得行业第一。

切入了腾讯生态平台后,同程艺龙以最低的获客成本使得用户数量取得质的飞跃。据招股书数据,2017年,同程艺龙在腾讯生态平台上的月活跃用户数为7960万。

毫无疑问,同程艺龙背后的重要股东腾讯的微信流量入口优势是其发展的一大重要引擎,而且微信的城市渗透率在未来仍有增长空间,据微信官方数据显示,微信在一线城市渗透率达到93%,二线城市为69%,在三到五线城市则不到50%,也就是说微信用户也会存在增长性,同程艺龙更能分享到这一发展的过程,对它来说,何尝不是第一个“风口”?

那我们认为同程艺龙的第二个“风口”,当然来自于消费升级及人均收入增长带来的在线旅游市场和OTA市场的高速增长潜力及市场空间。

从招股书获取的信息,艾瑞预计到2022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规模将高达24621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仍维持在16%的较高增长水平。中国大部分的在线旅游预订均是通过OTA完成的,中国的OTA市场在2017年达到人民币8042亿元,未来五年复合年增长率为16.2%,预计到2022年将增长到人民币17003亿元。行业的自然内生增长无疑也给同程艺龙带来具大的商业机会。

何谓“靓女先嫁”?实际上是赢家先行

我们很惊喜地看到了IPO前的同程艺龙净利润及现金流皆转为正值,这对成长中的互联网企业来说,无疑是业务运行极好的一个信号之一。成功合并后的同程艺龙,让以前各自专注的住宿预订与交通票务两大核心业务取得了优势互补。据招股书所载,艺龙2017年营收为人民币25.18亿,过去三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56.7%,其93.8%的营收来源于主业务酒店预订,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94亿。同程网络业务2017年营收为人民币27.07亿,过去三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16.0%,其91.2%的营收来自机票、火车票等交通票务预订佣金,实现净利润人民币4.91亿元。

翻查招股说明书中两者合并报表显示,(合并后)同程艺龙录得2017年营收人民币52.26亿元,合并报表后净利润为人民币7.12亿,经扣除一次性非经营费用(包括由于合并带来的无形资产摊销以及公允价值变化)录得人民币4.54亿。2017年同程艺龙的经营业绩发生了扭转,较好的净利润及正经营活动现金流对于这种性质的互联网企业来说,预示着它将大概率进入业绩释放期,也就是成长性将迎来的兑现时刻。这或是同程艺龙比阿里旗下的飞猪要早上市的重要原因之一,“赢家先行”的互联网法则成为了一大驱动。

二、未来OTA新模式的探索:“社交+电商平台”

2018年6月,微信上面的同程艺龙小程序“同程艺龙酒店机票火车票”上线了一个分享酒店即可请朋友砍价的活动,这与拼多多规则高度相似的、融入社交分享元素的尝试,也许是同程艺龙实现另一次质变与弯道超车的惊人一跃。

从行业格局来观察,OTA行业的最核心玩家无非是那几家,行业的高速增长是谁都能看得清楚的,而且能见度高。有实力叫板OTA终极霸主携程,比较有看头的就是后发的美团点评,从生活服务交易类应用借着移动互联的发展快速延伸切入到OTA领域,美团背后的腾讯也与携程在同程艺龙上面结成联盟,从腾讯给它开放了生态圈的两大流量入口就知道,其实腾讯在此平台的两方合作上给足诚意,有了像此高度捆绑商业利益关系的中立缓冲区出现,决定了携程与美团点评的争夺市场方式,再激烈也不会竞争到哪里去,既是对手更是朋友,所以这两部分是可以预期稳定的,而最后则剩下阿里的飞猪,在这样的格局体系下,略显势孤力薄。飞猪至于阿里,就如同程艺龙至于腾讯及携程,阿里的土壤唯独就缺乏了强大社交生态,而这一点恰恰是腾讯的立业之本。

所以,在拼多多的成功案例及商业模式思想的启发下,同程艺龙通过深耕腾讯的社交生态土壤,探索“社交+电商平台”在OTA的新模式、新发展及新技术,一旦顺利推广,其实最能践行未来在线旅游的新模式。

同程艺龙的这一手,真的会有戏!

(责编:蒋思宇(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