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受境外突发事故影响 众信旅游2018年净利润下滑超八成

2019年02月28日14:09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 (李易)27日晚,众信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信旅游” 股票代码:002707)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公告称,众信旅游2018年总营收为123亿元,同比增长2.19%;实现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07亿元、1.11亿元、3499.64万元,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9.28%、68.50%和84.96%。

众信旅游业绩快报截图

这是自2014年登陆A股,众信旅游首次出现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三项指标同时下滑。记者查阅众信旅游前三季度财报发现,众信旅游2018年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增长稳定,实现营业总收入58.14亿元,同比增长15.03%;实现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33.41%,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8亿元,同比增长45.18%。但从三季度开始业绩直转而下,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13.65%和18.25%。

此外,去年1-9月,众信旅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降137.03%,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长高达351.06%,预付款项同比增加127.11%。对此,众信旅游在公告中表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降是由于本期支付的机票等预付款项增长较多所致;同期,众信对外投资有所增长,以及进行现金管理,导致投资活动现金流出金额较多;预付款大幅增长是由于十一期间以及第四季度机票向供应商支付了较多款项。

对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公告指出,众信旅游对境外旅游业务依赖度较高,2018年受泰国普吉岛沉船、印尼巴厘岛火山爆发等突发事件对东南亚目的地的影响,公司第三季度盈利情况较去年同期出现下降。虽然公司管理层积极应对市场变化,第四季度业务毛利仍较去年同期有较大下降,致使公司2018年净利润下降1亿元左右。

公开资料显示,众信旅游是一家出境旅游运营商,主要从事出境游批发、出境游零售、整合营销服务业务,长期以来,欧洲旅游是众信旅游的主营方向,随着与竹园国旅的重组完成,亚洲目的地产品成为众信旅游第二大收入来源,占公司整体出境游业务40%左右,贡献率已经和欧洲体量相当,年服务游客超过百万人次。

除受突发事件影响外,众信旅游对其下属控股公司进行了全面的资产清查,对相关资产价值出现的减值迹象进行了充分地分析和评估。公告显示,众信旅游对子公司北京开元周游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Activo Travel GmbH(德国跃动旅游公司)、上海悠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进行减值测试,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对应收账款等资产根据相关坏账计提政策,计提相应的坏账准备,共计计提以商誉为主的资产减值损失1.02亿元。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