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开业两年 西藏鲁朗小镇名声在外“盼客来”

2019年03月23日12: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图为3月22日,一夜大雪过后,小镇上的林海、草场通通被染成白色,苍茫中雪山依稀可见。 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摄

一夜大雪,林海、草场通通被染成白色,清雪车趁着夜色将道路疏通。苍茫中雪山氤氲可见,3月的西藏鲁朗小镇银装素裹、妖娆依然。

两年前的3月末,西藏林芝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正式开业,这一由广东省政府及恒大、珠江等在粤企业投资38亿元(人民币,下同)援藏兴建的特色小镇迅速累积人气,并在国际旅游圈打响知名度。

2018年,鲁朗小镇游客量突破百万,《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将这里评为“中国最美户外小镇”。在鲁朗管委会副主任谢斌辉看来,这座度假胜地吸引世界游客、拉动当地经济,已成为西藏又一名片,同时其发展前景还蕴藏巨大的潜力。

他向记者介绍,过去一年多来,鲁朗国际旅游小镇的宾馆、民宿旺季入住率达八成、淡季维持三成上下,进驻的三家五星级高档酒店还未实现完全盈利。

“小镇年实际营收相较38亿的投资还不算高。现实情况与其名声不完全成正比,鲁朗旅游发展存在阻碍因素。”谢斌辉坦言。

鲁朗地处川藏公路交通要道,早年因人员往来而聚拢人气。货车司机在开阔地歇脚,难得远道的游客流连美景不愿离去。

时至今日,民宿、餐厅比比皆是,其主要客源从本地居民和外地司机变成了背包客、自驾游客和探险者。“中国最美公路”与“中国最美户外小镇”的搭配格外诱人,国际旅游小镇的兴建为在地居民生活带来实质变化。

鲁朗镇党委书记边巴说,以被广泛报道的扎西岗村为例,从1998年第一间家庭旅馆开业至今,该村已有51家民宿开门待客,可提供1200多张床位。旅游产业直接或间接辐射鲁朗镇八个行政村,个人年均收入可达3万元。

但另一方面,公路、铁路等交通条件的完善,成为鲁朗旅游产业下一阶段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无论从林芝波密县还是八一镇,开车抵达鲁朗都不是一件轻松之事。尤其是冬季,海拔超过3000米的公路时常因大雪封停。

谢斌辉说,鲁朗小镇属高端旅游项目,游客成本主要源自交通支出,机票高昂加之通勤时间过长导致一部分人对藏东南兴致勃勃却望而生畏。换言之,知道鲁朗的人不在少,但交通不便限制了他们的选择。

林拉高等级公路在2018年通车,据悉,其延长线至鲁朗段已在开工修建。此外,讨论已久的川藏铁路开工兴建被纳入议事日程,拉林段铁路也于去年开始铺轨。

谢斌辉透露,鲁朗小镇还有第二期、第三期项目计划,结合延长线色季拉山隧道的贯穿,该旅游胜地将更具承载能力。未来将落成的鲁朗火车站距离小镇仅10公里,一旦川藏铁路通车势必会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记者 杨程晨)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