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融媒体行】巢湖:打造美丽乡村 静享全域旅游【9】

【查看原图】
文峰塔,位于巢湖湖心姥山之巅,雄伟壮观,是观赏巢湖风光的最佳处。人民网 杨僧宇摄
文峰塔,位于巢湖湖心姥山之巅,雄伟壮观,是观赏巢湖风光的最佳处。人民网 杨僧宇摄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2019年04月22日13:06

人民网巢湖4月22日电(杨僧宇)4月18日-20日,人民网融媒体行来到安徽省巢湖市,记者先后参观了三瓜公社、银屏山、紫微洞、唐嘴村、柘皋镇、姥山岛等景点,亲身感受了巢湖那不寻常的美。

三瓜公社: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

“三瓜公社”位于巢湖经济开发区半汤街道的汤山下。实际是一个旅游文化村落,由“南瓜”、“冬瓜”、“西瓜”三个各具特色的村庄组成。每年的三四月份主要有“郁金香”花盛开。小村庄里,围绕民俗、文化、旅游、餐饮等多个领域,综合现代农特产品生产、开发、线上线下交易、物流等环节,以“享受最现代科技成果,过着最原始部落生活”的理念,秉承“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为设计理念,以“互联网+三农”的实施来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农旅、商旅、文旅“三旅”结合,结合休闲农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走新型城镇化和生态绿色发展之路。

银屏山:银屏奇花

在一片葱葱郁郁的林间小路步入银屏山景区,沿着曲折小路向下走约十层楼的台阶,抬头即可看到“银屏奇花”几个大字,位于石刻字上面即是距地面30多米的野生白牡丹,生长在悬崖峭壁之上,在三月中旬到四月初时,可以看到吐蕊开放,洁白晶莹,缥缈超脱,游人只可仰视其仙姿,断不可触其玉体。其花特具灵性,上知天文气象,下体世态炎凉,人们可根据花的开谢、花朵多少来预测当年年景的旱涝歉稔,又称“气象花”,由此形成了每年的“谷雨三朝看牡丹”民间习俗。花下有着亿年古洞,长约1200米,洞中钟乳纷呈,怪石嶙峋。集奇花、异洞、古寺、名亭为一体的AA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

享誉江淮的“安徽第一亭”牡丹亭,立于云雾缥缈之中,三层八角,恢弘典雅。银屏峰巅之上的“北九华”龙兴寺,参差错落,晨钟暮鼓。秋天登高临远时可“南瞰长江飘玉带,北观巢湖数点舟”。

紫薇洞:紫薇洞天下有长河

从一座公园走到尽头,由一座小亭子进入,门外凉风习习,洞中不时滴滴水声,从数百步台阶直下,即步入紫霞洞中,动中景区内另有王乔石窟,近邻紫微洞,是安徽省内唯一一处摩崖石窟造像景观,侧洞壁有南北朝时期石刻佛像620余尊,仅有一座观音佛像完好无损,余皆无头,成为千古之谜。

位于巢城北郊,洞总长3000米,主洞长达1500多米,是典型的地下河型洞穴,洞穴呈廊道状,以雄、奇、险、幽见长,融自然、人文景观于一体,为“江北第一洞”。在紫薇洞的外面四周都是不同种类的树木,有的是花树,有的是果树。在外面的小路两边有各种鲜花,建议游客最好在春天中旬的时候去,这样的话不仅可以看洞,也可以欣赏花的盛开,一到那个时候百花齐放,闭上眼睛轻轻的呼吸一下,四周都是花的香味,让人沉醉在其中。

唐嘴村:打造最美乡村民宿村

从村边的一条小路蜿蜒步入村中,宛然一座世外桃源。2015年,该村被安徽省列为第二批传统村落。在唐嘴村前巢湖水下发现汉代遗址,被定名为“唐嘴水下遗址”。

在实施乡村振兴中,村两委研究决定利用村内闲置的古民居打造民宿村,第一期联合十五户成立合作社,筹资150万元将旧民居修葺一新。首批集茶社、餐饮、民宿的8处12套民房业已完工,可同时容纳10户家庭入住。

柘皋镇:千年古镇戏中人

鸡蛋锅贴、炒面皮、三鲜锅巴、凉拌干丝……,柘皋古镇四大件”早茶“让前来古镇的游客饱食一顿。穿梭在古镇中,犹如戏中人。柘皋镇汪桥集村建成包括大棚草莓、经果林和瓜蒌扶贫产业园在内的扶贫产业园,带动全村102户贫困户增收。

汪桥村主张能保留的古迹风貌尽量保留,能不拆除的老舍古居尽量维修,最大程度上保留原始风貌。对于不能维修的就拆废为宝,减少成本,将拆下来的砖石瓦砾砌成围墙,将一些老什件摆放整齐,将坛坛罐罐栽种花草,形成了一道道汪桥特色。

姥山岛:赏景+渔家乐

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湖心,姥山岛是湖中最大的岛屿,距中庙3.5公里,离巢湖市、合肥市各45公里。传说陷巢州时,焦姥舍身济世,变成此山,故名。姥山实为一亿多年前火山爆发形成的湖心岛。姥山岛由结晶质凝灰岩、安山岩等组成,最高海拔105米,面积0.886平方千米。山地植被覆盖率达80%以上,以黑松、毛竹、杉木、板栗林为主。山呈椭圆形,远看是三山,近瞧有九峰,逶迤蜿蜒,林木葱郁、四季常青,如青螺浮水,为八百里巢湖唯一的“湖上绿洲”。山巅的文峰塔建于崇祯四年(1631年),清光绪四年(1878年)续建完工。山腰的圣妃庙,祭祀主湖女神,始建于晋朝。南麓有一天然避风良港,旧称“南塘”,系元末抗元将领率水师屯寨姥山时修建。山上建有“望姑”、“虎上”、“望姥”、“状元”四亭。

分享到:
(责编:杨僧宇、连品洁)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