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从“有的住”到“住得好” 大住宿业为消费升级注入新活力

连品洁、田虎
2019年05月24日10:02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今年五一假期,超过35万人涌入珠海的斗门乡村,那里的民宿成为了游客新的打卡地;重庆一家允许宠物入住的酒店更是刚开业便一房难求;如今,打开抖音、小红书,各种网红住宿变成了人们追求时尚生活的新亮点。目前随着人们出行住宿的选择越来越丰富,大住宿业的高速发展正在为消费升级注入全新的活力。

万物逢春正有时,今年以来,在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和市场预期有所改善等因素带动下,我国的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消费方式不断创新发展,居民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大住宿业作为服务业中的重要领域,目前市场愈发细分,酒店、民宿、短租公寓等更是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消费载体。

共享经济成时尚 大住宿业不断创新

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共享经济交易规模29420亿元,比上年增长41.6%;同时,2015-2018年,共享住宿收入年均增速约为45.7%,是传统住宿业客房收入的12.7倍。来自Booking.com缤客的数据也显示,在超过2800万个的上线房源中,超过580万个是非标住宿(民宿、公寓等独特住宿类型)。

当共享经济火爆的同时,共享住宿无疑成为了人们生活中的时尚。Airbnb爱彼迎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有4亿千禧一代,他们是推动共享经济飞速发展的主要力量,过去几年中国民宿行业的迅速发展,也充分体现出了消费供给侧上的升级。斯维登集团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以分享理念盘活闲置房源,实际是开创了一种“交换旅居”的新概念,比如把农村闲置住房进行个性化改造,这种“共享农庄”模式既尊重传统民俗风情,也能引导农民盘活资源,增加农民收入。

相比如火如荼的非标住宿,酒店行业近年来则是通过科技赋能、跨界合作,不断刷新着人们的消费入住体验。预订时可以看着酒店实景在线选房,入住时靠“刷脸”就能上电梯、开房门,携程、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的“黑科技”让消费者耳目一新。

来自众荟发布的《2018酒店大住宿白皮书》显示,2018年全国酒店市场供给(房间数)已经超过了一千万间,酒店消费需求也在持续增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则提出:“要顺应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多渠道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落实好这项要求,无疑要以满足新的消费需求为重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愈发开放的姿态和经济政策让大住宿也逐渐成为了构建民众美好生活的消费业态,相信随着酒店行业的不断创新,非标住宿的快速发展,民众生活消费需求将不断得到满足,住宿空间的功能也不仅仅只是睡觉过夜,而成了体验美好生活的新场景。

国际巨头加码中国市场 本土企业扬帆出海

在国内大住宿市场,不论是住宿业实体还是预订平台,国际化趋势愈发明显,国际巨头纷纷进驻中国市场,开展本地化战略,国内企业则一方面与国际巨头争夺市场份额,一方面把脚步迈向海外。

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去年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继续下滑的情况下,中国市场吸引外资增速不减,继续在发展中国家中排名第一。世界对于中国市场的投资信心清晰可见,中国发展对全球投资的“磁吸力”更加强劲。而在大住宿领域,来自仲量联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亚太区酒店交易总额达52亿美元,其中大约70%来自于日本、中国和韩国,中国位列第二。去年,仅希尔顿准备在贵阳建设的5家酒店预计总投资便达到13个亿。同时,Airbnb爱彼迎为了响应我国的乡村振兴战略,在桂林金江村江边寨建立了乡村旅游扶贫试点项目,探索适应中国国情的旅游扶贫新模式。

国内旅游消费支出持续攀升,休闲度假市场蓬勃兴起,由此释放出的“中国机遇”,无疑是外资酒店管理巨头们青睐中国市场的共同理由。万豪国际集团中国区酒店业务发展副总裁李理对此表示,万豪目前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能占到整个亚太区的60-65%,“中国正经历着消费升级的时代,经济的腾飞加上庞大的消费基数,我们对中国市场非常有信心。”

面对国际巨头的中国本土化战略,国内相关企业并不示弱,既有合作又有竞争的同时也逐步走出国门,开拓海外市场。途家去年已经成为日本国家级机构“住宅宿泊協会”理事,并作为企业代表参与日本、韩国、泰国等地的民宿立法,为世界住宿业发展发出“中国声音”;旅悦集团目前则在全球签约超过1000家酒店,遍布泰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十余个国家。旅悦集团COO周亚钢表示,我国目前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作为酒店企业,也应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各种项目与合作,让中国酒店真正走出去,将酒店也作为传播中国品牌、弘扬中华文化、加强国际交流的载体和平台。

齐全的产业配套和完善的基础设施,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中国企业正与世界各国企业并肩协力,努力构建高水平的开放型大住宿经济。

经济环境向好带来合作共赢

如今在三亚海棠湾,据不完全统计,已开业及在建的高端及奢华酒店一共有34个,分属19个酒店管理公司,其中万豪、希尔顿、洲际酒店集团和凯悦的项目最多。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在高端酒店上,外资品牌来中国开店的热情依旧不减,这一方面是源于中国更加开放的经济政策,一方面是各项规划纲要的出台描绘出了拥有无限潜力的经济向好格局。

过去提到住宿业的发展规划,除了《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外鲜有更多文件。而在2018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中,明确提出鼓励发展租赁式公寓、民宿客栈等旅游短租服务。同样是在去年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也针对饭店、宾馆、民宿的发展做出了相应规划,这都为大住宿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此外,以往住宿业态中人们只能靠“认星”来判断好坏,但随着《共享住宿服务规范》的发布以及《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细则》中关于住宿设施的规定,都为大住宿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截至4月18日,国内共有26家文旅企业获得金额不等的融资,其中大住宿行业的融资就涉及9家企业,涵盖了酒店、民宿短租等领域。频繁的资本运作带来的是合作共赢,华住集团方面表示,中国酒店市场的健康程度在持续改善,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中国酒店的投资时代已经来临。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周卓瓴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一系列国家政策,都为中国旅游业和住宿业带来了利好消息。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达213433亿元,同比增长6.4%,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温和上涨1.8%。中国经济今年的开局稳中有进,经济结构也在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大住宿业作为居民消费的重要载体,也在从“有的住”向“住得好”升级。目前,在国家大力发展优质旅游的前提下,“面子”之外,高品质、个性化的“里子”已经成为大住宿消费的重中之重。从人工到智能、从单一到多元、从轻装简行到美好生活,大住宿业的发展引领着民众生活方式的改变,也成为了拉动国内经济的强力“助推器”。未来,大住宿业还有无限可能。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