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东县伦晚脐橙

2019年06月05日09:55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进入春季四月,伦晚脐橙成为最受欢迎的鲜橙。

伦晚脐橙属晚熟脐橙品种,生长周期长,头一年春季开花,第二年春季果子成熟,因生长期历经寒冬,适宜在冬季霜期短的低山河谷地区栽培。

花果同枝,周而复始

巴东县位于湖北省西南部,长江中上游两岸,隶属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扼川鄂咽喉、据鄂西门户。巴东县内山川雄奇秀丽,武陵山脉、巫山山脉、大巴山脉余脉盘踞县境,长江、清江分割县地。

得益于三峡库区特有的河谷气候,巴东县海拔300米以内全年无霜,日照充足,水资源充沛,昼夜温差大,十分适宜种植伦晚脐橙。

一江春水绿,两岸橙花香。人间四月芳菲尽,所有的橙类都已隐退,只有这被誉为橙中皇后的伦晚,经历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的轮回,挂果越冬,花果同期,积淀了一个岁月的甜蜜,绽放在这嫩芽上,成为晚春唯一能品尝到的新鲜橙子。伦晚脐橙历经长达14个月的成长,蕴涵着浓浓的香,清润的甜。

巴东县山势险峻,山路陡峭,伦晚种植地大多都是悬崖峭壁,无法机械化耕种,因此都是家庭化小规模种植,至今所产量在所有脐橙中占比低于20%。果农对伦晚也格外珍惜,在寒冬中挂果,物理防虫,没有任何虫害,也不用打药,不早摘,以果农多年的经验,清明后口感才好,这时才会开始采摘。

伦晚脐橙富含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可提升免疫力,还可以抑制致癌物质的形成,还能软化和保护血管,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和血脂。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丁亦鑫、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