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引入市场力量改善公共服务 厕所新三年计划已完成3万座

2019年06月17日15:25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 (田虎)6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在重庆召开全国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任务暨旅游厕所革命工作现场推进会。会上,文化和旅游部透露,根据《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全国共需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4万座,截至目前,已建成3万座。

会上,重庆、温州、六盘水、深圳、长沙以及河北、四川等7个地方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代表考察了重庆市推进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和旅游厕所革命的特色做法。数据显示,根据《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全国共需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4万座。截至目前,已建成3万座,完成新三年计划目标任务的47%。记者了解到,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上,各地也探索了多项有效的改革措施,其中,很多地方通过推动公共文化社会化发展,改变了以往政府大包大揽“办文化”的思路,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和社会力量参与,通过购买服务、购买岗位、委托运营和合作共建等多种方式,提升公共文化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了供需有效对接。比如温州建设的75家“城市书房”、重庆南岸区的“文化驿站”等。同时在旅游厕所建设过程中,很多地方也运用市场经济手段,采取“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等方式,有意识地引导和培育一批厕所建设和管理企业,通过购买服务,委托专业保洁公司承担厕所管理,提高了厕所专业化、规模化管理水平。

文化和旅游部方面表示,要认真总结推广改革实践的成功经验,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动社会化,增强改革活力,提升服务效能;同时要创新地方配套政策,推动改革落地生根;此外要引入大数据、智能化等新技术,提高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不断把改革引向深入,确保到2020年保质保量完成好改革任务。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