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川县苹果干

2019年08月12日15:19  来源:人民网
 

宜川县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地处黄河之滨,著名的旅游胜地“壶口瀑布”就在宜川。宜川属渭北黄土高原沟壑丘陵区,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均气温9.2℃,年均日照2552小时,年均降水量622毫米,海拔1100米左右,光照紫外线强烈,日照率达56%,是日照高值区。宜川无霜期180天,冬少严寒,夏无酷热。

80年代,在全国苹果气候区划中,宜川被列为我国著名的黄土高原优质高产区。首先,其昼夜温差大,在苹果的全生长期昼夜温差最大的月份12.6℃,最小的月分昼夜温差达到9.5℃,有利于苹果糖分的积累。加之宜川的黄土土层深度可达80-220米,质地中壤,通透性强,含有机质1%左右,土质属中性偏碱。因此,早在60年代,科学家们就确认渭北沟壑丘陵区是陕西苹果地理气候资源带,到80年代被确定为优质高产区。宜川具有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苹果果实着色鲜艳,含糖量高,香味浓厚,品质优良,耐贮运。

宜川种植苹果的时间比较长,始于1984年。宜川县云岗镇殿头村的古严亮从小就看父老乡亲种植苹果,最后自己也在北京、西安打拼多年后回到老家,进行苹果种植和苹果干加工。他先是到陕西杨凌等地,参观考察了别人种植的成功经验,再结合过去父老乡亲们种植的技术,合二为一,在2018年种植的第一批苹果树,十几亩红富士果园开始挂果,最后收获苹果将近5万斤。苹果采摘之后,古严亮并没有像附近乡亲村民一样全部出售,而是留下一部分加工成为苹果干。但是他的加工方法也不像个别已运作开来的苹果干加工厂,将苹果干烘至干脆、膨化。他的加工流程是:将苹果清洗之后切片,然后放进烘焙机中进行长达16至18小时的低温烘焙,这一过程只是去掉了大部分水分,并没有放置任何添加剂,也不进行膨化处理,因此苹果干最大限度的保留了原味和营养,成为一种健康的食物,受到顾客们的喜欢。

2019年,古严亮所种植的红富士又有十几亩开始挂果。截至目前,挂果果园面积已达25亩左右,他开始思考新的经营方式,筹划着开一个家庭农场,拓宽新鲜苹果的销量,同时进行更大规模的苹果干加工。鲜苹果大概于10月上市,一直持续到过年前,其一年的鲜苹果出售也暂告一段落,但是苹果干的加工可以随时进行。因此其经营的产品便比较灵活,根据市场随机调节,找到了苹果集中产区的一种比较合理且有利的苹果种植、苹果干加工的经营方式。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赵亮、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