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丘县南瓜

2019年09月02日11:10  来源:人民网
 

沈丘县隶属周口市,位于河南省东南部,地处河南、安徽的交界,属于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4.5℃,年平均降水量700毫米左右,全年无霜期200天左右。沈丘县农业资源丰富,是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并获得了商务部“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荣誉称号。

沈丘县盛产各类五谷杂粮和瓜果蔬菜,南瓜便是其中一种。南瓜(学名:Cucurbita moschata (Duch. ex Lam.) Duch. ex Poiret)是葫芦科南瓜属的一年生蔓生草本植物,叶片宽卵形或卵圆形,雌雄同株,瓠果形状多样,因品种而异,外面常有数条纵沟或无。沈丘县老城镇北韩湾村韩留涛种植南瓜已经有8年的时间,如今种植面积达到了2000多亩,年产600多万斤。他到各处学习种植经验,并在多年的摸索和试验中掌握了一套独特科学的种植方式。根据种植时间和方式的不同,他每年会种两批南瓜。第一批采用与小麦间作套种的种植方式,3月初种植,待藤蔓长出第7片叶子之后疏叶。因为种植较早,加之生长期气温较高,8月底这批南瓜便成熟上市。而第二批南瓜则是在6月初小麦收割之后再种植,其成熟时间也相对推后,9月份再进行采摘。期间不施用任何农药,只进行除草、浇水、排灌等基本的田间管理。

韩留涛对这两批南瓜统一采用蜜蜂给其授粉。因为虽然南瓜是雌雄同株、异花授粉的植物,依靠蜜蜂、蝴蝶等昆虫媒介传播花粉,但是其叶子较大,容易导致授粉不足或者授粉不均,导致结果率较低或者南瓜畸形。因此,需要与养蜂人合作,于7月第一批南瓜开花之前,将蜂箱运至南瓜田边,直至9月结束,让蜜蜂为南瓜充分授粉。在此合作模式中,韩留涛需要按蜂箱数量向养蜂人支付一定的酬金。

成熟的南瓜

因为韩留涛的家庭农场生产的南瓜基本都是6斤一个,比较均匀。稍大一点的在7、8斤,少数达到10斤。黄中偏红,颜色靓丽,加之水分含量相对较少,因此南瓜更甜更面,第一批糖度在13%左右,第二批在12%左右。同时,也更加方便储存,便于长途运输,因此受到远近客户的喜欢。南瓜采摘之后,农场将干枯的南瓜藤蔓枝叶直接还田,于9月底再此种上小麦,到来年3月再开始新一轮的南瓜种植,由此实现年复一年的循环种植。

南瓜含有多糖、类胡萝卜素和果胶、氨基酸等,具有较高的食用、药用价值,因此受到人们的喜爱。可以做成南瓜粥、南瓜饼,甚至加工成为点心原料、南瓜粒、南瓜粉等多种形式。韩留涛的家庭农场每年除去直接卖掉大部分南瓜之外,还会将南瓜加工成南瓜丝和南瓜绒,作为点心的原料,提供给点心加工厂。因为南瓜产量较高,农场还有进一步加工,将南瓜做成南瓜干粒和南瓜粉等的想法。

南瓜丰收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赵亮、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