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来县克利镇乔家酒

2019年09月02日12:39  来源:人民网
 

泰来县位于黑龙江省西南部,黑、吉、蒙三省(区)交界处,北与齐齐哈尔市毗连,西与内蒙古扎赉特旗接壤,南与吉林镇赉县为邻,东与大庆市杜蒙县隔嫩江相望,素有“鸡鸣三省”之称。全县幅员面积3996平方公里,人口32万。

泰来县生态得天独厚,该县地处松嫩平原,土壤富含有机质及微量元素,地表水和地下水达到国家I、II类水体标准。背靠大兴安岭原始森林和呼伦贝尔大草原,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50天以上。泰来县位于黑龙江省第一积温带,光热充足,年均活动积温2930.6℃,年均气温4.9℃,年均无霜期145天,年均日照2908.8小时,年均降水量392.6毫米,素有“塞北江南”之称。境内有“一江五河”,水域宽广,全国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嫩江流经全县140公里,盛产“三花五罗”等鱼类,享有“鱼米之乡”美誉。

泰来县绿色食品资源丰富,盛产的优质稻米、玉米、花生、绿豆畅销全国,是国家和黑龙江省商品粮基地县。泰来县稻米资源量、质皆优,是黑龙江省水稻生产大县,有优质水稻面积175.8万亩,一半为江河水灌溉,其中:全国绿色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50万亩。水稻总产97万吨,主产中长粒粳稻米,米质优良、营养丰富,色泽清亮、入口绵香,均达到国家A级绿色食品或有机食品标准,有国家A级绿色食品标识10个,有机食品标识6个,“泰来大米”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具有较高的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

在黑龙江省泰来县克利镇隆庆村(原名乔家村),出品一种古法酿制的家酒,就地取材,采用产自泰来县的优质大米、高粱、玉米等粮食为主料,辅以大兴安岭岩层富含多种微量元素的地下水,经过低温发酵,结合现代先进工艺酿造而成。恒温窖藏一年,开缸后,空气中弥漫着清香,沁人心肺,用之入口绵软不刺喉、不上头,回味悠长,留有余香,喝过此酒的人都赞不绝口。

近年来,在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支持下,泰来县农人科技种植专业合作社经多方寻找、挖掘,依靠泰来县优质米粮资源和纯净的水资源,结合先进现代科技,使乔家酿酒工艺重见天日,使千年古酿再现往日风采,同时也带动了隆庆村村民脱贫致富。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赵亮、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