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东县小麦

2019年09月02日13:44  来源:人民网
 

克东县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下辖县,位于黑龙江省北部,处在小兴安岭与松嫩平原过渡带,地理坐标为东经126 °01′-126 °41′,北纬 47 °43′-48 °18′之间。属中温带典型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季干燥严寒,夏季温和多雨。年平均温度2.4?C,年平均日照2735.3小时,年平均降雨量526.5毫米,无霜期平均日期为125天。全县黑土地面积占总面积的73%,土质肥沃,适宜农作物生长。克东县先后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省农业产业化先进县等多项荣誉称号。

小麦是便是克东县的主要作物之一,小麦(学名:Triticum aestivum L.),禾本科植物,是一种在世界各地广泛种植的温带长日照作物,自北纬18°-50°均可生长,从平原到海拔4000米的高度均有栽培。根据对温度的要求不同,小麦可以分为冬小麦和春小麦两个生理型,不同地区种植不同类型,而克东县因为纬度相对较高,因此播种春小麦。

麦田

克东县安全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社员雷雨介绍,合作社采用的是科学的种植方法并选用适合在东北生长的小麦种。每年4月20号左右,开始小麦播种,之后采用附近飞鹤牧场的发酵过的牛粪施肥、追肥。俗话说“小麦不受三伏气”,因此一直到七月底八月初,三伏之前,合作社才进行小麦收割。在收获麦粒时,直接将麦秆还田,打碎在地里,再对土地进行深翻,不仅为土地增加了肥力,而且还疏松了土壤,减少第二年的病虫害。

收割之后,合作社要将小麦在晾晒场晾干,其吸水性较强,需要放入专门的仓库进行保存,以免质量受损。合作社会根据接到的订单进行面粉磨制,严格的原材筛选,在无菌环境下采用一箩到底的磨制工艺,不加入任何添加剂,最终的面粉中含有麸子,同时又是高筋面粉。面粉保质期为三个月,新鲜保质。

面粉

除此之外,合作社还将小麦磨成小麦米,东北人喜欢将大米和小麦米放在一起,煮饭、熬粥均可以。小麦营养丰富,富含淀粉、蛋白质、脂肪、矿物质、钙、铁、硫胺素、核黄素、烟酸及维生素A等,是人类的主食之一。合作社在网络和线下销售成绩都比较好,社员带领贫困户一起增收致富,靠种植业为全面实现小康而积极奋斗。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赵亮、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