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河达斡尔鄂温克民族乡黑麦

2019年09月02日14:27  来源:人民网
 

音河达斡尔鄂温克民族乡位于呼伦贝尔大草原、东北黑土地、大兴安岭森林黄金交汇之地,音河水蜿蜒流淌横穿过音河乡境内,属于温带大陆性半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7℃。全年日照时数2750-850小时,年平均降水量458.4mm,全年无霜期90-130天。农业资源十分丰富,90%以上的水质、土壤、空气等环境指标均符合开发绿色有机食品的标准,是全国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和生态休闲旅游的优质资源地区之一。

维古奇猎民村全村98%的村民是少数民族,20世纪末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原先从事游牧打猎的鄂温克族和达斡尔族放弃了传统的游猎生活方式,开始了定居务农。由于地处音河乡最北部,气温低、土地贫瘠加上群众种植经验不足,多年来群众收入一直偏低。

1982年,维古奇村的鄂温克猎民创建了山垴农牧场。山垴农牧场占据了天然的地理优势,所处地域土地肥沃,资源丰富,以杨树、桦树、松树为主的原始次生林葱茏茂密,奇珍瑰宝十分丰富。有狍子、野猪、飞龙、野鸡、鸳鸯等野生动物,有野生干果榛子,有“四大山珍”之称的猴头、木耳、蘑菇、黄花等等,山珍野味数不胜数。虽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为了保护生态可持续发展,并不能对这些资源进行过度开发。如何将资源有效转化为村民手中的财富,是鄂温克猎民一直在探索的道路。2009年山垴农牧场联合附近村民成立了山垴黑麦产销专业合作社,以绿色、生态、环保为目标,开始转型为以种植、加工、销售黑麦为支撑的产业经济,开设了黑麦加工生产线,实施“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为种植户提供种子、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使处于弱势地位的黑麦种植户“抱团”发展,降低成本,增加收益。

经过十来年的发展,合作社现有社员58人,资产2000万,成为呼伦贝尔民委系统重点扶持的企业,被全国总社确定为“千社千品”试点单位。现如今合作社实行了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模式,已实现了机械化操作和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的经营模式,总控制面积达15000亩,其中耕地5000亩,草场8000亩,榛柴林2000亩。新建加工车间、办公厂房、仓库、牛羊舍共3000平方米,成为呼伦贝尔市鄂温克猎民经济转型的典型代表。

黑麦为禾本科黑麦属一年生草本,喜冷凉气候,抗寒性强,耐贫瘠,它能忍受-25℃的低温,有雪时能在-37℃低温下越冬,但不耐高温和湿涝,对土壤肥力要求不高,非常适宜维古奇猎民村种植。黑麦能制成黑麦面粉,富有营养,含淀粉、脂肪和蛋白质、维生素B和磷、钾等。因蛋白质弹性较硬常与小麦掺合做成黑面包,亦可用来做黑啤、酿油、酿酒、饲养家畜等。秆还可作编帽和造纸之用。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赵亮、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