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南族医疗

2019年09月02日15:12  来源:人民网
 

毛南地区地处亚热带,年平均气温为20℃,因此植物种类、鸟兽种类繁多,药物资源也极其丰富。

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为了生存,毛南人也学会了一些简易的药物治疗,比如用桐油刮痧,用唾液扯痧,用敲碎的陶瓷尖刺破舌底或身上的某处皮肉然后挤除病血;在劳作中受伤时,便就地摘拔一些树叶、树皮、树根、草苗、苔绒,用刀背锄把把它们锤碎后敷贴于伤处,可止血、止痛、防菌、消炎。有时,唾液、童尿、烟头、灰、墙泥、炭末等,也成为他们常用的应急之药。直到谭妙机的出现,毛南族的医学事业才真正地起步。

谭妙机年轻时便对医学生兴趣,又亲眼见到霍乱、天花、疟疾夺去众多亲友的性命,深感救死扶伤是有为青年的一种责任与使命。于是他四处学医,苦学深究。到了中年,听说峨眉山药产丰富,又多名医,便毅然离家入蜀求学。经过6个多月的艰苦跋涉,终于到达峨眉山,结识了隐居山间的蜀中名医黄明捷。黄明捷将其医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谭妙机。

谭妙机回到家乡后,不但为族人救死扶伤,还开堂授课,培养出了谭云锦、谭清修、谭翠品等医师,为毛南族医药事业的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去世后,他的弟子们都继承师业,有的就地设馆诊疗,有的则常出家门到外地行医。

在谭妙机众多的学徒当中,以谭云锦、谭清修最为出名。

谭云锦年轻时便随父行医。成年后,常在宜北、南丹、河池一带悬壶济世,方圆百里,闻名遐迩。到了中年,开设永安堂传授弟子,培养了一大批中医学徒。后来的谭履宜、谭有恒、谭砥同、谭省、谭仁昌、谭宝初、谭玉厚、谭岳飞、覃孟熊等毛南地区名医都出自他的门下。谭云锦善于总结历代医药的临床经验,并将其整理编写成册,传之后世。他是毛南族第一个有专著的医师。谭云锦医术高超,效验神奇,收费低廉,甚至免费治病,而且常抚恤贫民,毛南人多传颂他的慈善故事。他因此而被称为“医圣”“仙翁”。

谭清修是是谭妙机的优秀学生。后破例入贡,先从谭妙机习医,再入永安堂,随谭云锦深造,后以医营生。他内外科俱通,且精攻疑难杂症,医术全面,并以先师为榜样,廉价收费,对贫穷的患者,常常免费为其治疗。他也能不辞劳苦,徒步远医,医迹遍及思恩、南丹、河池、庆远。清光绪年间(1875-1908年),庆远府李把总身患顽疾,经多人多次治疗,均不能根除,最后得谭清修诊治,才使顽病根除。李把总感激万分,赏谭八千银两,再送一块“妙手婆心”的牌匾(此牌匾现收藏于环江县博物馆内)。从此,谭清修名声远扬,同时,毛南族医药的知名度也因此而获得提高。

经过几代人的苦心经营,毛南族的医学终于初步成形。随着医学人才的逐步增多,医生们也开始有所专攻,使自己成为独树一帜的专科医学家。出身武林世家的谭忠英以及他的高徒谭怀瑜(老来)便是当时毛南族赫赫有名的专医跌打骨伤的医师;谭体耀专医无名肿毒;谭仁昌(老蝴蝶)专医眼疾;谭岳飞专治肿瘤类疾病;谭光黎专医毒蛇咬伤等。这些专家所开创的这些科目至今仍然名传环江地区。

参考资料:谭自安《中国毛难族》,宁夏人民出版社,2012年

(责编:赵亮、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