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达莱村

2019年09月17日08:47  来源:人民网
 

崇山之上,绿草地上,冬去春回之时,热烈盛开的第一朵花就是金达莱。她是一朵柔软的花,但有不屈的性格,是坚贞、美好、幸福的象征,于是,她深得一个民族的喜爱。她灼灼绽放了一树浓郁的芳华,如同翩翩起舞的朝鲜人民。走进金达莱村,就能感受到朝鲜族人民的勤劳善良、热情活泼。金达莱村隶属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西城镇,是远近闻名的朝鲜族特色村寨。

金达莱村(孟原 摄影)

该村原为明岩村,是独具朝鲜族特色的百年古村,2009年被国家民委确定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的试点村,但不幸毁于2010年一场洪灾,值得庆幸的是在移民搬迁重建中,该村努力保护民族特色,新建民居歇山屋顶、青瓦白墙、房柱外露、木制烟筒、满屋大炕,体现了朝鲜族传统民居的精髓,重生后的明岩村更名为金达莱村。在朝鲜人民眼中,金达莱是春天的使者,不仅带来了温暖的阳光与重生的希望,还象征着朝鲜人民对生活长久繁荣和幸福喜悦的美好希冀。

金达莱村(孟原 摄影)

如果到吉林长白山旅游,人们一般都会选择从延吉市开始,然后从长春返回,这样可以在沿途歇脚的时候顺便参观两个朝鲜族特色村寨,即和龙市西城镇的金达莱村和安图县万宝镇的红旗村。金达莱村位于吉林省延边州和龙市,延和一级公路北侧,距离和龙市区21公里,共计511户1332人,其中朝鲜族人口1209人,占全村总人口的91%。该村一面背山,三面靠水,地处城郊,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有凉亭、长廊、水车、文化广场、民俗风情展示馆、购物中心等,还有40余家从事农家乐的旅馆,60余名老人组建的民俗演出队,能演奏鼓、锣筝、铜箫等朝鲜族传统乐器,他们也能表演象帽舞。民族村寨的发展需要依靠产业支撑,该村不仅充分利用民族文化资源发展旅游,还发展了与民族传统文化资源有关的产业,如:生产朝鲜族泡菜等具有民族特色的饮食产品,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金达莱村 节目表演(孟原 摄影)

金达莱村——山花尽头的重生之村。每年春天,漫山遍野金达莱花盛开的时候,如霞似火,整个村落都沉浸于芳香与柔美之中,引得游客们纷纷带着各种摄影设备争相合影留念。空气中弥漫着各种香气,不仅有金达莱花的芬芳,还有令人垂涎欲滴的打糕、米肠、冷面、炒年糕、紫菜包饭、牛肉汤饭等具有民族特色美食的香味儿,游客们赞不绝口,流连忘返。万花丛中,朝鲜少女踮着脚尖,跳起长鼓舞,鼓声悠悠,舞姿翩翩,尽情地展现了金达莱村朝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坚贞不屈的性格与品质,也通过优美的肢体语言讲述了一个百年老村新生的感人故事。

金达莱村房屋(孟原 摄影)

朝鲜族人民具有柔中带刚,文而不弱,雅而不俗的民族性格,民居住房也体现了朝鲜族古朴而不失典雅的美。朝鲜族传统民居的墙体多为黄土夯成,屋顶呈四面坡形。规格较高的建筑用木料搭建木结构框架,墙体填充木板或泥灰,屋顶覆盖青瓦。保留至今的一些百年老宅多为四檐九脊的歇山顶式建筑,棱角分明的轮廓带有中国汉唐古建筑的遗风。近些年,金达莱村村民先后都盖起了砖瓦新居,仍保留了四面坡形的形式,显示出与其他民族的区别。黑白的色彩配着博冠古木,浑然天成,石砌的院墙,碎砂土路,不经意间流露出平和而闲适的生活情调。草编的农器简单而精致,或是挂在围墙上,或是散落在庭院内,素白、墨黑、玄黄这样朴实的色彩彰显了村落安静、平和的特质。民族特色村寨都建有文化色彩浓厚的寨门和一些标志性的公共建筑,整洁的街道两侧分布统一改造的白粉墙、花格窗,四面坡顶的民居,使人明显感觉到置身于民族色彩浓郁的朝鲜族村寨。

金达莱村朝鲜族特色村寨旅游搞得红红火火,但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一些问题。发展乡村旅游,一般需要具备吃、住、行、游、购、玩等基本的要素与条件,这在一些规模较小的村寨很难具备,要面向大众游客具备这些条件,一般小城镇规模才能做到。因此,民族特色村寨旅游需要提档升级,具备条件的村落应向小城镇化方向发展。在建设特色小镇还没有形成国家战略前,一些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已经想着这个方向发展。吉林省和龙市西城镇金达莱村在前几年就制定了特色小镇发展规划,实施了更加宏伟的建设项目。近年来,充分依托“生态、历史、民俗、冰雪、边陲”资源优势,着力构建“春季踏青赏花、夏季戏水漂流、秋季郊游观叶、冬季玩冰看雪”全天候四季旅游模式,进一步打造提升“最美中朝边境线上的金达莱”品牌形象。

金达莱村(孟原 摄影)

参考资料:

中国民族宗教网

(责编:赵亮、王燕华)

相关新闻